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

地处黄土高原的西湾村

村是一座院 院是一山村(寻访古村落)

王锦强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03日   第 07 版)

  山西临县西湾村村民在进行民俗活动

  西湾村在距山西临县碛口北湫水河西岸,坐西北而向东南,民居群依斜坡而建。西湾村建村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为典型的吕梁风格四合院,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明清民居之一。其民居主体部分位于两座石山之间,建筑空间格局参差错落,最高处可达6层。西湾村又是个石头造就的乡土社会,石山石坡、石路石桥、石窑石房、石碾石磨、石井石墙、石街石巷、石牌石匾等等,不一而足,处处可以“投石问路”,与石搭讪。整个村落由5条街巷将几十座宅院连为一体,周围以高墙拦护,形成城堡式的一个封闭空间。西湾村每一个院子屋顶都修建长方形平顶,当地俗称“垴畔”。“垴畔”就是院子上面的院子,它是层层叠叠往上修的,也常用于晾晒谷物、辣椒、红枣之类食物。

  西湾村院院相通、户户相连,步入一院即可身临全村,真可谓“村是一座院,院是一山村”。民居建筑正前方,有一片石块铺砌的开阔场地,也是西湾村的集会地。据说,建村初期,为了纪念家族几经迁徙才辗转来到西湾繁衍生息,村民就在这块平坦的空地中心栽了一棵槐树,遂名其地为“槐树街”。每年春节,伞头秧歌队伍在此轮番表演,热闹得紧。

  西湾村是陈氏家族聚居的地方。明末,陈氏先祖陈先模从方山县岱坡山村迁至西湾,落地生根。其家族利用村落近处——碛口的黄河水运条件以搬运货物白手起家,逐渐依靠碛口黄河船运发迹,后来开店经营各种物资。其家族中历代商业英才辈出,从政者也络绎不绝。碛口镇及河运码头在秦晋高原黄河两岸商运亨通,西湾陈氏家族功不可没。陈家有钱之后,顺势在西湾村建起一个拥有几十座宅院的民居豪宅,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儿。

  西湾民居有浓厚的文化和商业气氛。村里每一院建筑都设有正房、廊记、厅台、厕所、马棚、柴房、碾磨房等。正房巧用青砖拱券顶,纯白灰灌浆、勾缝,十分坚固。廊房、客厅、绣楼等则多为硬山顶。整个建筑在谋篇布局上匠心独运,在建造方面有显著特征:规模宏大,构思奇巧,技艺精湛。特别是大门、垂花门、照壁、厅堂的木雕、砖雕、石雕精彩绝伦;街巷门楣上的匾额,各具神韵。而陈家大院是西湾最大的民宅院落,整体如一座阶梯式城堡,院内5条巷道按“金、木、水、火、土”五行排列,寓意家庭世代旺盛。

村是一座院 院是一山村(寻访古村落)
国产纪录片发力奔跑
一代国画宗师走上话剧舞台
戴维斯国际电影节促进中美电影交流
《老板变形记》将公益进行到底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