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当科幻走出银幕

梁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02日   第 06 版)

  图为机器人“胡椒”
  来源:环球网

  自从电影《超能陆战队》上映以来,“大白”这个行动迟缓、长相萌嘟嘟、胖乎乎却拯救了一个城市的白色充气机器人就一夜之间成为全世界的宠儿,令不少人大呼“想要一只当宠物”。

  近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一家公司宣称不用通过银幕“特技”,你就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大白”。

  这家公司推出的人形机器人名为“胡椒”。如果你厌倦了那些刻板无情、生性好战的机器人,“胡椒”就是你最温暖的伴侣。它一身雪白,身材短小精悍,跟“大白”最大的相似之处是“具有人类感情”,看上去十分“呆萌”。会讲笑话,也能唱歌、跳舞,并且具备“多层神经网络”,可以识别人类的音调和面部表情,从而与人类交流。

  在电影《蜘蛛侠》里,“绿魔二世”是超级英雄蜘蛛侠的好友,后来成为反派。他的标志性武器是一个滑板,借助于此,天马行空,无所不达。没有轮子、用磁力悬浮在空中的滑板已经出现在无数部科幻电影中。现在,这不再仅仅是科幻电影中的桥段。美国一家汽车制造商把它变成了现实。该公司日前公布了一款悬浮滑板原型,利用磁悬浮原理悬浮在地面上几厘米的高度,不再需要操作者用脚去蹬地面来获取向前的动力。

  事实上,不少科幻电影中的魔幻物件通过人类的智慧已经变成了现实中可触可感的实物。据美国科技网站CNET报道,乐高打造出与电影《星际穿越》中Tars等身的机器人,外层的铝衣构造和两台平板电脑显示屏使其拥有与电影中机器人完全相同的逼真效果。

  为了能看清前边的道路和周围的情况,科学家们还为Tars安装了一个摄像头、一个音频放大器和一对耳机。相信那些对《星际穿越》里Tars拯救男女主角于时空迷雾的情形还记忆犹新的观众一定会爱上这款发明。

  科幻电影有时神乎其神,但现在看来可能并不只是“怪力乱神”,很多都是基于现实的想象与创新。例如,几十年前电影里的宇宙飞船如今并不新鲜,在当时颇具“未来感”的触控平板电脑也已深入生活。借助科技,幻想正在逐渐走出大银幕,点亮我们的日常生活。

安倍政府,你说好的新闻自由呢(观察)
数字天下
非洲交通展在南非开幕
当科幻走出银幕
希腊债务危机外溢影响几何?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