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公安部就启用电子台胞证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02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福州7月1日电 (记者郑良)公安部1日在福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电子台胞证试点启用工作,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就启用电子台胞证相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1、和现行证件相比,电子台胞证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答:电子台胞证最明显的变化有两个方面:一是采用了卡式证件的形式,携带使用更为方便;二是取消了签注区,进一步落实了取消台胞签注政策规定。电子台胞证最核心的变化是嵌入了安全智能芯片,具备自动读取识别的技术基础。持用电子台胞证出入境时,信息系统可以自动读取证件信息进行核验,持证人如果已向边检机关申请自助通关信息备案,还可自助通关。

  2、台湾同胞应该如何申领台胞证?

  答:取消签注和启用电子台胞证后,台胞申请办理台胞证的渠道不变。从台湾地区、港澳地区申请来大陆的,可向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托的有关单位申请;未持有效出入境证件直抵设有办证机构的口岸的,可以直接申请一次出入境有效台胞证;在大陆的台胞可就近向居住地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申领具体流程也与现行做法一样。

  3、电子台胞证试点签发的具体安排是什么?

  答:自7月6日起,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托的港澳地区办证服务单位开始受理电子台胞证的申请,同时停止受理现行本式台胞证申请。试点单位受理的范围与现行安排一致。其中,港澳地区办证服务单位受理台胞在台湾地区、港澳地区提交的申请,由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审批;金门、马祖、澎湖居民也可以向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交申请;福建省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已在福建省内的台湾同胞补发、换发电子台胞证的申请。

  4、台胞证的号码是如何编制和管理的?

  答:5年有效台胞证自1992年启用起就将证件号码前8位作为持证人个人号码,这次电子台胞证在证件背面为曾经办理过旧版通行证的持证人提供曾持证加注,5年有效台胞证仍然“一人一号,终身不变”,有关社会服务机构可以充分利用台胞证号码的特点开展相应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次有效台胞证有效期短(仅3个月),使用的是流水号。

台湾有人认贼作父为哪般
庆祝香港“回家”18周年
公安部就启用电子台胞证答记者问
“太方便了,真的超赞!”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