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中国诗歌网上线

致力营造诗人的家园

文 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30日   第 07 版)

  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中国诗歌网日前正式上线。中国诗歌网是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依托中国作家协会、多家诗歌专业机构及百家著名诗人社团等,建设一个推动与繁荣当代诗歌创作、促进写诗人与读诗人更好交流的全国性诗歌服务平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我们五千年的文明是跟诗歌连在一起的。近几年诗歌创作的人数、参与的人数前所未有,中国诗歌网将努力成为广大诗人的家园。

  新诗和旧体诗并驾齐驱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参与了中国诗歌网建设的论证工作并给予指导。他认为,中国诗歌网的上线是中国诗歌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对于我国诗歌的发展必将起到促进作用。这个网把新诗和旧体诗放在一起,很正常,从中国诗歌的发展来看,诗歌的多种形式是并存的。写新诗的人没有必要排斥旧诗,写旧诗的人没有必要排斥新诗,一个诗人可以同时能写新诗和旧体诗。诗歌网还把诗歌的发展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和新媒体结合起来,这有利于带动年轻人的参与。

  设有“每日好诗”频道推送好诗

  中国诗歌网设有“每日好诗”频道推送好诗。什么样的诗算是好诗?诗人、专家发表了看法。诗人叶延滨认为,好诗的标准,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向美、向善、向上。好诗就是经过时间检验、经过读者检验,最后被留下的那些诗。好诗最终的标准,就是它在某个特定的时代、在那个社会被定格了。

  诗评家唐晓渡认为,一首好诗起码有两个指标:提供了独特的审美经验;提供了独特的表达方式。

  诗人杨克认为,好诗,第一类是同行的认同,你的写作跟别人的写作比有独到的东西。另一类是大众的认同。大众喜欢的诗,要传达人类的普遍情感。一个好的诗人,应该有这两种类型的诗歌。

  诗人臧棣认为,好诗的第一个衡量标准,就是看这首诗挖掘、揭示的诗歌经验是否独特新颖。第二个标准,是看诗人的语言在表达独特的经验时是否独特、新颖、有创意。

一个中国少年在美国的拼搏(非虚构)
“微时代”文学批评向何处去?(文学新观察)
咏大海(外二首)
致力营造诗人的家园
《心会痛,才算长大》表现成长之痛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