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多方15年不懈推动

纽约公校将享春节福利

柴林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29日   第 06 版)

  图为纽约市长白思豪23日在法拉盛公立20小学宣布将农历新年列为纽约市公校假日。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纽约台6月23日报道,纽约市长白思豪22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将农历新年纳入纽约市公立学校假日。自此,继旧金山之后,纽约成为美国第二个宣布公校春节放假的大城市。2016年2月8日,纽约市公校将首次放假一天庆祝猴年春节。

  “漫长的道路”

  春节能够成为纽约市公校假日之路并非完全一帆风顺。正如美国华裔国会议员孟昭文所言,“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早在2000年,布碌仑市议员就曾提出一项名为INT.6的法案,要求将春节纳入纽约市公共假日,但是遭到搁置;2005年,时任纽约州华裔众议员孟广瑞提出的《农历新年假日法案》同样被搁置。

  经过亚裔社区民选官员的多年奔走和推动,2014年12月17日,将春节纳入纽约市公校假日法案在纽约州参众两院通过,并获得州长签字立法。

  2015年6月23日,白思豪和教育总监在法拉盛公立20小学宣布,将春节正式列入纽约市公校假日。

  走过这15年漫漫长路,纽约市华人终于收获了一份值得欢呼雀跃的答卷。

  在纽约,许多华人家长为此开心不已。他们终于可以在春节当天和孩子一起尽情地包饺子、走亲戚、讨红包了,而不是等孩子下午放学后,度过“一半的春节”。布朗士科学高中老师说,法案通过后,华裔学生可以安心过春节了。

  此外,众多为推动法案签署而奔走的人士也纷纷表示,学生再也不用在上课和请假过年之间左右为难了。

  坚持与传承

  春节能够成为纽约公校假日,离不开华人对春节的坚持与传承。

  据悉,早在20多年前,纽约华人家长会就曾参与推动此事,但是碍于当时华人力量有限,影响并不广泛。随着一代又一代华人力量的发展与壮大,人们对于春节依然执着。

  纽约华人伍志强有两个儿子。每年农历大年初一这一天,为了全家人一起过春节,他都会坚持给孩子请假,带着他们观看新春街会、舞龙舞狮等传统表演,和家人一起感受节日的气氛。

  在伍志强看来,孩子在美国出生成长,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中国文化,如果家人不将春节传统传承下去,孩子就有可能将之遗忘。他觉得作为一名华裔家长,自己有义务带着孩子过春节。

  华人曾瑞玲的两个女儿是混血华人,但是,她却非常重视女儿的中华文化传统教育,希望女儿能够通过春节,来了解华人的历史根源和文化底蕴。

  海外受追捧

  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华人影响力的扩大,春节在海外也受到了追捧。

  众所周知,在东亚和东南亚的很多国家,都保留着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如日本、韩国等。

  近年来,不少欧美国家对中国的春节可谓是兴趣渐浓。每逢春节,美国多地都会举行烟火表演和游行等庆祝活动。在法国,巴黎的市政广场则会挂起红灯笼,喜洋洋的红色,将广场笼罩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之中。

  更有意思的是,在英国的旅游手册中,中国春节甚至被称为英国自己的节日,可见,春节走出国门,已被外国人装扮成了有国际范儿的节日。

  多年来,在海外华人坚持和传承春节传统的同时,其实春节也在无形之中,以它固有的力量,将海外华人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140年后的归乡
那道曾经的伤痕再获抚慰
华人活跃科技圈
纽约公校将享春节福利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