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26日 星期五

定格对英雄的尊重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26日   第 10 版)

  每次看与二战有关的纪念仪式,都是一个沉重的时刻。在那场人类再不愿看到的灾难中,数以千万计的人死去。英雄们的不屈抗争,换来战后数十年的相对和平。

  而每一次看这种仪式,那些白发苍苍的老兵总是让人印象深刻。历经岁月洗礼,他们或许步履蹒跚、腰板佝偻,但眼神依然坚毅。而他们的胸前,大多挂满各式各样的勋章。

  给英雄人物发奖章、勋章、纪念章,是许多国家的通行惯例。苏联的“伟大卫国战争奖章”,美国的荣誉勋章,法国颁给二战老兵的诺曼底登陆纪念章,都属此列。

  这些挂在老兵胸前的纪念章,与遍布全身的疤痕一样,背后都有故事,有枪林弹雨和炮火隆隆,有军人所有的骄傲和自豪。正如那句话所言: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军事这件“戎”事,需要纪念章、军功章这样具有仪式感的事物予以特别纪念。唯其如此,保家卫国、英勇战斗的精神才会代代相传,民族的历史记忆才不会断档,人民对英雄的尊重才得以定格。

纪念章里的中国记忆
定格对英雄的尊重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