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22日 星期一

农行江西分行推出“油茶贷”

助力赣南老区油茶产业发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22日   第 05 版)

  农行于都县支行在开展贷前调查。

  农行总行工作人员在兴国县山村油脂公司开展市场调查。

  本报电 (谢文军)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在“将军县”江西省兴国县举行“金穗油茶贷”集中授信签约仪式,当地18户油茶种植农户和种植企业将得到农行总额2100万元的信贷支持。这标志着农业银行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金穗油茶贷”正式启动。

  今年两会期间,赣南兴国105岁的老红军王承登写给习总书记的信件中提到,“希望国家加大对赣南油茶等扶贫产业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国家有关部委,深入调研扶持赣南油茶产业发展。江西油茶业发展已引起党中央和全社会的关注。

  据了解,江西省积极争取国家提高油茶种植补助,初种补助提高到600元/亩,并且连续5年按100元/亩给予抚育补助。此外,江西省还将整合资金3.1亿元,重点用于补助新造高产油茶。

  江西现有油茶种植面积1300万亩,其中高产油茶330万亩,并确立了到2020年,全省高产油茶面积增加到700万亩。初步规划全省新增高产油茶面积370万亩,老油茶林低改550万亩。江西省仅油茶种植贷款需求约140亿元。考虑到种苗培育、加工以及流通等环节的融资需求,江西省油茶产业总体融资需求约200亿元。

  担保难一直是商业银行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农村地区服务“三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为了切实破解赣南原中央苏区县和罗霄山脉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地区的贫困农户担保抵押不足的困境,农业银行江西分行对此做了积极而大胆的探索。据了解,“金穗油茶贷”除了采用常规的担保抵押方式外,更率先引入“政府增信”机制,政策性担保公司、政府风险补偿金和财政直补资金都可作为担保。

  农业银行江西分行经过认真调研并积极争取总行支持,成功推出了“金穗油茶贷”专项信贷产品。

  据介绍,作为服务江西油茶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金融产品,“金穗油茶贷”在贷款期限等设计上既考虑了油茶投入产出周期较长的情况,又契合了赣南老区经济欠发达的现实,一是期限长,一般为10年,最长可达15年;二是额度高,2万元起贷,最高可达600万元,能较好地满足农户土地流转、油茶抚育等各个环节的资金需求;三是优惠大,还可以在3到5年的宽限期内只付利息、不还本金。

赣南成企业资金项目落脚点
赣南资讯
草根足球节上欢乐多
助力赣南老区油茶产业发展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