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国田径越来越有看头(体坛走笔)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7日   第 08 版)

  中国田径近来喜事不断,捷报频传。

  先是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的百米赛场上,苏炳添跑出9秒99的成绩,实现中国几代“飞人”的夙愿,成为“跑得最快的黄种人”。此前,中国男子百米的全国纪录是由张培萌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创造的10秒整。4年的时间里,两个人你追我赶、相互促进,实现双赢。除了苏炳添和张培萌外,谢震业、莫有雪、陈时伟、梁劲生等颇具实力的年轻选手纷纷成长起来,可以说,中国的男子短跑项目进入了整体提升的黄金阶段。

  短跑项目突破性的意义,或许不仅仅在于苏炳添等人能否凭借这些成绩拿了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更在于他们在中国人难以确立自信的项目上打开了一扇向“更快”进发之门,让中国人在这一项目的“跑进10秒俱乐部”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除了“跑得最快的黄种人”,中国田径队还有“走得最快的姑娘”。刘虹在2015年竞走挑战赛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夺冠,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此外,中国田径队最近还出现了“跳得最高的汉子”。“90后”小将张国伟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奥斯陆站比赛中力压群雄,以2米36的出色成绩赢得男子跳高冠军,第一次让北欧观众为中国跳高选手欢呼。

  中国田径“华丽的转身”背后,是对田径项目发展趋势的把握。2014年年底,中国田径联手著名的体育公司国际管理集团将苏炳添等运动员送往美国进行冬训。在参加钻石联赛、挑战赛等高水平国际赛事机会上,不少选手参赛次数激增。

  可以发现,中国田径在机遇面前紧跟世界田径发展的脚步。今年8月,北京将举行世界田径锦标赛。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来中国参加比赛的外国大牌明星日益增多,而蜚声海外的“国产”田径名将也越来越多。

  事实证明,中国田径亮点真的多起来了,而且越来越有看头。无论对中国田径队,还是对普通观众来说,这都是一个崭新的开端。

中国田径越来越有看头(体坛走笔)
中国女足世界杯能“保8”吗?
民间赛事步入良性循环?(问解体育)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