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3日 星期六

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增强国人抗战必胜的信念

平型关记载八路军首次大捷(寻访抗战故地(6))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3日   第 07 版)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广场上的将领雕塑群

  纪念馆大厅的“平型关大捷”雕塑

  “平型关大捷”中八路军伏击的主战场—乔沟

  纪念馆展示的部分战利品

  当时国内外对“平型关大捷”的报道

  在抗战初期,发生在1937年9月25日的平型关大捷具有重要意义。它的胜利打破了日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增强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念。

  时隔78年,记者回到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在黄土碎石、一草一木中找寻历史的记忆。

  乔沟,一览无余伏击之地

  山西灵丘,据北京不到300公里,位于太行山脚下,紧挨着河北涞源。而平型关就在灵丘县,距离县城大约65公里。作为内长城的一个关口,如今它也是灵丘县和繁峙县的分界线。

  “虽然雁门关和平型关都是内长城的重要关口,但日军事前知道雁门关有重兵把守,而平型关兵力空虚。”谈起日军为何有如此精准的判断,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讲解员将重点放在了日军将领板垣征四郎身上。早在1937年之前,他就借着到五台山拜佛的名义走陆路进入山西,考察沿途的地形地貌,为日后侵略作了准备。

  灵丘失守!平型关告急!在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的要求下,八路军一一五师抵达晋东北,在平型关附近阻击日军。

  乔沟,是一条长约4公里的山沟。它一头连着平型关,一头通往灵丘县城。虽然只是土路,但当地人说这里在上世纪90年代还承担着运输职能。但现在因为有了新的公路,这里便日渐荒废,长满了杨树和松柏,配上清脆的鸟鸣声,反而显得清静。

  从沟底的路上望向两侧,尽管没有崇山峻岭,也没有悬崖峭壁,但这沿路二三十米高的山坡却也着实能藏得住人,让身在谷底的我实在不易察觉上边的情形。

  而当记者爬上山坡时,景象则大不相同。谷底的情形可以一览无余,正适合八路军查明敌情;而并不太高的山坡也适合战士们瞄准射击甚至近身肉搏,让日军无处逃窜。

  “山坡不高也不陡,为什么日军不能爬上来反击呢?”面对记者的提问,灵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中心主任王鹏神秘一笑,随后道出了答案。

  原来,战斗发生的前夕,天刚下过雨。八路军正是冒雨来到这里进行埋伏。但由于八路军战士穿的是草鞋,因而能在泥泞的山坡、道路上自由活动。而日军的皮鞋则让他们行动变得笨拙,在战斗中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何况这还是一支辎重部队。

  9月25日,正是在这里,八路军在发现日军大车队进入沟道深处及射程之内后,开始了猛烈射击。之前已有些骄纵的日军措手不及,死的死,伤的伤,剩下的四处躲藏。

  捷报,具有重要政治意义

  “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100余辆、马车200余辆,缴获日军步枪1000余支、九二式步兵炮1门、炮弹2000余发、机枪20余挺……”纪念馆内的墙上,一段文字这样描述着平型关大捷的战果。玻璃橱窗内,摆放着的步枪、机枪、炮弹、望远镜、日式军刀也默默诉说着八路军的壮举。

  “对于9月份作战还穿着单衣的战士来说,这次战斗缴获的军大衣能够满足人手一件,成为战士们最开心的事情之一。”顺着讲解员的手势,记者所看到的一张历史照片里,朱德、任弼时、林彪、聂荣臻等八路军将领正穿着从日军手上夺来的大衣参加会议。

  “其实,平型关大捷在当时不仅有军事意义,也有很大的政治意义。”讲解员解释说,因为此前的正面战场一直是中国军队节节败退,也让大家对抗日的最终胜利难以有坚定的信心。

  而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抗日的第一个大胜仗,也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利。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各党派和各抗日部队因此受到极大鼓舞,看到了中国抗战的前途和希望。

  国共双方的重要人士纷纷发去贺电,向八路军一一五师取得平型关大捷表示祝贺。这些贺电贺信在纪念馆的墙上展示。而民间人士也不断开展庆祝活动,比如有民众在家门口挂上“抗战到底”的字符,有一位上海市民的两个女儿更是将自己攒的400元钱买了两架望远镜赠予八路军。

  但这次战斗并非没有伤亡。尤其是在驿马岭阻击日军增援部队的一一五师独立团付出了较大牺牲。讲解员告诉记者,比起被包围的辎重部队,增援部队属于战斗部队,实力更强,因而独立团作战的困难更多,教导员张文松、2连1排“麻排长”及全排绝大部分战士都倒在了战场上。不过,战士们的血没有白流。独立团在驿马岭歼敌300余人,阻止了日军增援,也保障了乔沟伏击战的胜利,实现了平型关大捷。

  旅游,三色开发协同推进

  从乔沟开车向几公里外行驶,不久便能看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大字。纪念馆入口处的广场开阔气派,正中央为10座铜像,雕刻着平型关大捷参战的主要将领:林彪、聂荣臻、徐海东……

  铜像后面则是数百级的台阶,拾级而上便来到纪念馆主馆。2007年,场馆扩建后达800多平方米。除了图片和文字内容,纪念馆还有声、光、电设备及实景模拟,让游客更能身临其境地体会当时的战斗情况。

  在半景画馆,记者看到了由油画、地面塑形、投影灯组成的平型关大捷实景模拟现场。日军如何进犯、我军如何埋伏、敌机如何盘旋,这些都进行了动态展示。而下雨的场景、炮弹手榴弹投掷的场景、火光冲天的场景,也在光和声的交织作用下显得十分逼真。

  事实上,纪念馆的展览只是整个平型关景区中已开发的一部分。如何用好红色资源,发展综合配套的旅游已成为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关注的重点话题。

  “下一步,我们要打造平型关军事文化园,目前规划面积为79.8平方公里。”谈到未来,纪念馆副馆长吕民忠告诉记者,以后的平型关红色主题游会更加综合,结合周围自然和人文特点发展文化体验区、历史印象区、军事教育区、山野运动区、创意休闲区等等。

  “比如我们将在乔沟复原战地风貌,按当年的形势设置雕像群。而游客也可以坐车在沟里经过,这样能更好地感受当年战斗场面。另外,我们的宾馆开发也将结合本地特色,在半山腰把酒店建设成战地掩体状。附近的小寨村也会按原先根据地的面貌作修复。”

  而在王鹏看来,灵丘的旅游资源可以用“三色”(红色、绿色、古色)来概括,比如红色旅游的平型关大捷遗址、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绿色的甸子梁空中大草原、唐河峡谷,古色的赵武灵王墓、觉山寺等等。

  “这些资源都可以配套开发,协同推进,让游客来灵丘有更多可看可玩的地方。”

平型关记载八路军首次大捷(寻访抗战故地(6))
旅游投资热点涌现将步入万亿元时代
暑假怎么玩主题亲子游
“寻根中国之旅”走进随州访炎帝
长白山打造夏季户外游
《千回西域》助推丝路旅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