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肠道健康十建议(健康互联网)

朝 文 李 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2日   第 14 版)

  超过90%的人存在肠道健康问题,其中北京、黑龙江和四川超过50%的调查对象有便秘、胀气等肠道问题。在近日举行的“关爱肠道,有益健康”世界肠道健康日主题活动上,专家指出,大众需了解肠道健康,并呼吁人们重视肠道健康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研究员何丽说,健康的消化系统依赖“好细菌”战胜“坏细菌”形成平衡状态。“好细菌”包括乳酸菌、双歧杆菌等,能够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从而降低人们罹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人体所需约99%的营养物质在肠道内吸收,同时有90%的毒素在这里被排出。压力、疲劳、抗生素的使用、不好的饮食习惯等都有可能打破肠道内菌群的平衡。

  何丽提醒,肠道健康,才能少得慢性病。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近日推出肠道健康知识手册,向公众推荐10条保持肠道健康的建议。

  一、在控制食物总能量的基础上,少食多餐,不要错过早餐,深夜不大量进食。

  二、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每天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经常进食全谷物和豆类。

  三、每周吃鱼3到5次。

  四、减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盐多、油腻和煎炸的食物。

  五、保持健康的体质指数,达到理想的体重。

  六、选择瘦肉,诸如鸡鸭鹅肉、火鸡肉、兔肉,或是猪牛羊的瘦肉。

  七、每天喝1500-2000毫升饮用水,减少饮用含有咖啡因、酒精和糖含量高的饮料。

  八、不匆忙进食,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九、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经常锻炼,不吸烟,不酗酒。

  十、经常摄入含有益生菌的发酵乳产品。

五种病,都致盲(医说新语)
防控MERS,中韩在行动(健康关注)
天津首例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成功(医疗前沿)
肠道健康十建议(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