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范长龙如期访美释放出三个信号(望海楼)

张军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1日   第 01 版)

  应美国国防部长卡特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目前正在率团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尤其是美军高调介入南海争端,无理指责中国在南海正常的岛礁建设,并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多次抹黑中国。此种情况下,范长龙依然按原定计划访美,自然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的确,范长龙访美是根据中美两军交流计划所进行的一次例行性访问,但其能够如期进行,依然向外界传递出诸多重要信息。

  首先,彰显了中美两国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高度重视。两军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两军关系一直是中美双边关系的“短板”。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双方均强调了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的重要性,愿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推进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2014年11月,奥巴马总统在参加完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后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再次与习近平主席会晤,双方再次就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达成共识。范长龙此访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

  其次,显示出中美两军增进了解、加强互信的共同愿望。自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后的两年来,中美两军积极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双方在高层交往、机制性对话与磋商、中青年军官交流、联演联训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特别是2014年,中国海军首次应邀参加美国海军主导的“环太平洋”多国军演,派出仅次于美军的舰队阵容参加,实现两军交往史上的重大突破。同年,中美两国国防部签署了《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两个互信机制备忘录,这是中美两军在互信机制建设上迈出的历史性一步。范长龙此访有利于中美两军加深了解,增进信任,扩大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军关系向前发展。

  第三,表明中美双方通过对话管控分歧的积极态度。中美两国发展阶段不同、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的利益有差异,因而出现分歧和矛盾是自然的、正常的,重要的是双方应该理性看待彼此间分歧和矛盾,正确管控分歧,不使分歧破坏两国关系的大局。访美期间,范长龙预计将就南海问题、网络安全等议题与美方坦率交换意见,双方会坦陈在相关问题上各自的立场,这有助于相互了解对方立场和观点,避免发生误解、误判,防止发生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冲突。

  美国和中国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负有共同的责任。落实中美元首达成的共识,延续两军关系良好发展势头,推动两军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地区和世界多数国家的共同期望。

  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始终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确保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需要双方做出努力。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历程表明,只有彼此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两军关系才能得到健康稳定发展。希望美方能够正确认识中国的合理诉求,妥善处理好两国关系中的各种重大问题,巩固两军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习近平接受班禅拜见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各地共接收600余亿元
我国共办理1306.7万对
“洋娃娃”庆端午
范长龙如期访美释放出三个信号(望海楼)
七项工程总投资1200多亿元
海军协同训练远海舰机
中国入围110所大学
辽宁省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