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海外版作品受青睐 再次被选作高考题

本报记者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9日   第 03 版)

  2015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深入灵魂的热爱”所引文章《说起梅花》,选自本报2014年12月2日“文学乡土”版发表的同题散文,作者是海外华人作家苏菲。

  北京高考作文题目是:《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热爱为什么能深入你的灵魂?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

  散文《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对以梅花精神为代表的祖国优秀文化的深切热爱,情感真挚,语言雅致而鲜活生动。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这篇文章耐人寻味、咀嚼,从梅花开始引发思考、开拓思考,这一路子使考生能够较快介入题目。这个题目有些创意。

  北京市大兴区第一中学特级教师王德山认为,深入灵魂的热爱,应该是关乎人类前途、国家民族精神、英雄品德、祖先遗爱、亲子感情、个人成长的爱。所选之物,不是有象征意义,就是有重大作用,或者与某段真挚的感情相关联。

  北京市十一学校首席高中语文教师雷其坤认为,今年北京高考语文试题加强了对学生掌握传统文化、名著经典的考查,微写作的第一题和大作文的第二题,都体现了这个导向。

  《说起梅花》在本报发表后,曾被《散文选刊》转载,还被选入安徽江南十校高三联考阅读理解试题。作者得知这一情况后说:“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影响真大。”

  另外,2014年,“文学乡土”版的散文《智慧芯片》曾被选为天津当年高考作文试题。

  海外版刊发的文章,入选高考作文题,说明海外版的文章深受读者欢迎。自30年前创刊时起,海外版就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了不懈努力。作为其中的一块版,“文学乡土”版将继续编发优秀的文学作品,为读者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

  

  【延伸阅读】

  本报发表海归作家散文

  《智慧芯片》成天津高考作文题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来函感谢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4年7月19日第6版)

  日前,本报收到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的《感谢函》,称《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年2月22日“文学乡土”版刊登的《智慧芯片》一文(作者刘齐、责编杨鸥)被选用为天津市2014年高考作文材料,特此致函对本报表示感谢。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在《感谢函》中写道:“贵报2011年2月22日7版刊登了刘齐先生的作品《智慧芯片》。此文经天津市高考语文命题组老师改写后,作为2014年天津市高考作文题材料。现天津市高考阅卷工作已经完成,我们特此致函向《人民日报海外版》表示感谢,并诚请转达对刘齐先生的谢意!”

  2014年高考天津卷题(材料作文)是:假如有一个人发明了智能芯片,植入卖菜大娘脑后可以让她博览古今……任何人无需再学习。请根据这段材料,写一篇作文,谈谈你的看法。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天津市选择本报文章做高考作文材料,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对今年天津题目盛赞不已。他认为,今年最难、最微妙、最复杂的,就是天津的作文题目。“你发明个智慧芯片,植到老太太的脑袋里,一下子就博览古今了,不需要再学习,根据这个写一篇文章,这个我觉得有点特别,有想象力,不好写。” 张颐武表示,大多的材料作文,一般沿用“一点小哲理,耐人寻味”这个路子,考生结合平时训练的套路现场很容易发挥,而这次天津市的作文题目不错,设计的情景匪夷所思,有点儿难,能考出水平来。

海外版作品受青睐 再次被选作高考题
说起梅花(散文)
“互联网+”推动高考经济升级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