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MERS拷问人类命运共同体(望海楼)

华益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9日   第 01 版)

  近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引起越来越多关注。根据韩国媒体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8日,该国MERS确诊患者增加23人,总人数增至87人,隔离对象增至2508人。由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率领的考察组将与韩国政府共同考察疫情在韩国蔓延的情况。受疫情影响,取消来韩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已超过2万人。

  MERS的传播,让人不禁想起埃博拉病毒和“非典”肆虐时的情景。去年,埃博拉疫情造成5000多人死亡。一时间,人人谈“疫”色变。这些疫情具有相似的可怕之处:一是难治疗,死亡率高;二是难防控,病毒会随着人口流动传播,不受国界限制。

  疫情不仅拉响了全球公共卫生警报,更引起各国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视。当前世界并不安宁,除了传统安全挑战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也不断增多。面对此类挑战,没有国家能独善其身或轻松应对。

  人类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方面,各国应关注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贡献。2014年,中国面对埃博拉疫情,第一时间向非洲伸出援手,向疫区国及周边国家先后提供四轮总计7.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派出1000多人次的中国传染病专家和医疗人员赴一线参与救援,在疫区及时援建治疗中心。中国的行动,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其次,充分发挥现有机制的作用。各国应支持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区域组织的努力,在上述组织协调下实现优势互补,避免重复援助。同时,国际和地区组织可在分享经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再次,命运共同体的关键词是“合作”。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在应对埃博拉疫情过程中,中国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在沟通协调、信息共享、疫情分析、人员培训、物资运送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开展了务实合作。

  最后,应对全球性问题须标本兼治。打击疫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建立公共卫生安全体系以及提高应对疫情能力。各国应加大投入,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所面临的资金、技术瓶颈,提高应对疾病和疫情的能力。中国的援助已覆盖“后疫情”时期,致力于帮助相关国家建设医疗设施、实验室,改善医疗条件。中国还在非洲举办疫情防控培训班,开展防治联合研究。

  只有把命运共同体打造得结结实实,人类才能更好地统筹维护非传统领域安全,更有效地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中国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同一世界,美美与共。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中国企业托起品牌群像(中国品牌在海外)
张德江出席金砖国家议会论坛
俞正声主持调研协商座谈会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抵瑞士洛桑
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完成对接开铆
中国中车A+H股同步上市
MERS拷问人类命运共同体(望海楼)
李锦斌任安徽省代理省长
麦收正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