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多一分力量” “多一份力量”意思不同(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6日   第 06 版)

杜老师:

  请问“多一分力量”与“多一份力量”的用法有什么不同?谢谢!

  吉林读者 白冬林 

       

白冬林读者:

  “分”可以表示事物“十分中的一分”,例如:“七分成绩,三分缺点”。也就是说,把一个整体分成相等的十份时,在其中占有几份,就叫几分,也可以叫几成。例如“他的话里包含了几分反对的意见”,也可以说成“他的话里包含了几成反对的意见”。

  有时候,人们用“一分”来表示“一点儿”的意思。例如:

  (1)多一分耕耘,就会多一分收获啊。

  (2)对别的同志多一分理解,班里就多一分和谐。

  (3)每个人只要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

  (4)在学习中多付出一分努力,就能多获取一分知识。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多一分”是指“数量上增加一点儿”的意思。

  “份”则可以表示一份儿事物,有时也表示一份儿抽象的事物。例如:

  (5)这份儿搁在桌子上的晚饭是谁的?

  (6)您给我来一份儿今天的《人民日报》。

  (7)我要一份儿洋葱肥牛盖饭,他要一份儿西红柿鸡蛋盖饭。

  (8)咱们别耽误了孩子这份儿聪明,我看给他请个家庭教师吧,专门教他下棋。

  (9)你别跟人家小刘比,人家就是有这份儿福气啊。

  (10)我也要为这项治理西部沙漠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份”可以用来指某种经过组合整理而成的事物,“一份儿”类似于“一套”。“多一份”是说(另外)增加一份。例如:“今天买的午餐多了一份儿,小李,你带回去当晚饭吃吧。”“分发的材料多了一份儿,请你退回去。”

  例(10)中说的“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是说贡献出自己所能拿出的力量。如果说成“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就成了贡献自己十分之一的力量,也就是说,是贡献出自己一点儿力量。这显然跟说话人的意思是相悖的。

  因此,“多一分力量”跟“多一份力量”的意思是有所不同的。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与海外版结下不解之缘(我与海外版)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182))
“多一分力量” “多一份力量”意思不同(语文信箱)
车行澳大利亚(海外纪闻)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