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侨创园搭建华侨华人创业高端平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4日   第 06 版)

  中关村侨创园,是为充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利用北京的科技资源和创新基础,集中北京原有各留学生创业园区的力量搭建起来的世界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交流平台和华侨华人创业平台。第一期挂牌的侨创园共8家。进入侨创园区的企业同时享有留创园的创业优惠政策和北京针对华侨华人的侨务优惠政策。

      

  清华科技园

  清华科技园始建于1994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大学科技园之一,是全国A类大学科技园、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清华科技园北京主园区地处清华大学东南角、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地带,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

  园区规模:清华科技园已经构建了覆盖全国多个城市及地区的辐射网络,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分园30多个,聚集了超过1000家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清华科技园北京主园区是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速度最快、入驻企业品质最好、创新服务体系最完善的大学科技园区。

  园区入驻企业:清华科技园启迪创业孵化器已累计孵化企业超1500家,培育了大批优秀企业,其中钻石企业36家,“金种子工程”企业33家,“千人计划”、“海聚工程”和“高聚工程”领军人才等76人,并已有13家企业成功上市。

  园区发展战略:清华科技园制定了“国际化、支撑平台、辐射发展”三大战略,努力营造卓越的科技创新与创业环境,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提供完善的增值服务。

  园区发展优势:在“致力于成为科技服务业的中国引领者和全球典范”这一总体目标下,逐步形成了地产、金融、酒店、实业、教育、传媒等多位一体的业务架构,已经成为拥有丰富经验和智慧、具备全面业务能力的科技服务提供商。

  中关村软件园留创园

  中关村软件园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于2004年1月,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淀园核心区中双基地——中关村软件园内。

  入驻企业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孵化海外人才创业企业136家,累计入选中央“千人计划”17人,北京市“海聚工程”21人,中关村“高聚工程”21人。在园海外人才创业企业共计71家;园区累计创造知识产权约13000项,累计挂牌上市企业7家。2014年技工贸总收入3.6亿元。在园人数约2200人。

  园区发展战略:中关村软件园留创园的服务宗旨是广泛科技资源整合,向高成长性创业企业提供“贴身、贴心”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发展定位是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以一流的服务打造创新的引擎和产业的亮点,建设国际一流品牌最活跃的中小微软件企业成长的“硅谷”。

  园区发展优势:中关村软件园留创园利用服务平台资源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创业孵化服务,建立了“前置孵化—常规孵化—加速孵化”的全孵化新模式,形成园区一体化产业孵化和全孵化的孵化体系。

  技术人才需求:园区重点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技术和人才,逐步形成战兴产业的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微集群。

  昌平生命科学园留创园

  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简称生命园留创园)成立于2004年3月,位于昌平区北清路。

  园区规模:园区拥有5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空间,汇集各类科技仪器资源达10亿元人民币,现有就业人员约12000人,汇集高端人才多达83人,每年向社会提供各类服务近10万项。

  园区入驻企业:截至目前,园区共有企业216家,其中大型企业及研发机构60余家,包括博奥、生命所、先正达等公司,其余150余家为百济神州、瑞健高科等中小企业。拥有6个国家级研究及工程中心、6个博士后工作站、5家北京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上市企业、7家G20企业。

  园区发展战略:在未来5年内,生命园留创园将继续加大对生物医药成果产业化、商品化的支持力度,培育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大型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增长达到30%,成功实现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

  丰台留创园

  丰台留创园成立于2004年4月,是由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管理。丰台留创园位于京西南地区,紧邻四环路,依托丰台科技园区建立。

  园区规模:丰台科技园目前已形成了总部基地、托普科技园、航天海鹰产业园等知名专业园。自成立以来,丰台留创园先后吸引了200余名留学人员,累计创办了154家企业。截至目前,在孵企业90家。

  园区入驻企业:园区拥有企业共计5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到3000余家,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50家,拥有上市公司24家。园区主要包括轨道交通、航天军工、工程服务等特色产业,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产业功能区之一。

  园区发展战略:丰台留创园企业研究方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产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电子产品、软件开发、环保等多个领域,产业门类集中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

  园区发展优势:丰台留创园搭建了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孵育体系,打造以孵化器为载体、分工精密细化的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海归人才服务平台,企业进驻丰台留创园可充分享受国家、北京市、中关村及丰台区提供的各类政策支持。

  海淀留创园

  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于1997年10月成立,成为全市首家专门吸引留学人员归国创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建筑面积46000平米。2007年10月正式命名为中国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

  园区规模:目前在园企业188家,其中留学人员企业157家,留学人员总数为175人。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与环保、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截至2015年2月,创业中心累计孵化企业888家,共引进783名留学人员入园创业。

  园区发展战略:打造高端孵化器,深化精品孵化服务,通过建设载体服务、创新创业文化等互利共赢的创业生态系统,吸引最优秀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最优秀的源头企业、领军企业和企业家。

  园区发展优势:园区已搭建“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六方面服务”完整的创业孵化体系。园区整合多种优质资源,形成了“项目孵化—企业孵化—产业孵化”的全过程孵化服务及“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完整创业孵化链条,努力培育、聚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

  技术人才需求:园区将重点建设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智能硬件等专业孵化器,吸引优秀的商业模式创新、具备颠覆性技术的创业团队、创业项目和创业者落地海淀创业园,提升园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望京留创园

  中国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始建于1999年8月28日,2002年7月经原国家人事部批复与北京市政府共建中国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园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北部的望京高新技术产业区内。

  园区规模: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已全部投入使用。园区实现了归国创业人才聚集发展的“一群一带,一圈一链”。“一群一带”即物理聚集的移动通讯、生物技术企业集群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发展带;“一圈一链”即海外回国留学人员创业活动圈,以及未来促成上下游企业紧密协作的移动通讯产业链。

  园区入驻企业:截至目前,望京创业园留学人员创办企业达到107家,在园留学人员已达129人。创业园累计吸引留学人员企业276家,累计吸引留学人员329人。

  园区发展战略:未来,望京创业园将以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作为主要目标,拓宽引进渠道,增强产业服务,努力完成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向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跨越发展。

  园区发展优势:望京创业园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逐步建立起集合两项资金,搭建两个平台,突出三项服务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特色支撑服务体系。

  “两项资金”,即中国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专项扶持资金每年1000万元和创投引导资金每年300万元。“两个平台”,即中国北京望京海外留学人员创业洽谈会招商服务平台,望京创业园留学人员企业家俱乐部及联谊活沟通平台。“三项服务”,即科技中介、科技金融和科技人才服务。

  汇龙森留创园

  汇龙森留学人员创业园是于2005年创建的北京第一家民营留创园,地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亦庄园的重叠区域。

  园区规模:汇龙森留创园孵化面积30万平方米。园区以“迎来创业者、送出企业家”为宗旨,集中各种资源,为园区留学人员企业提供多层次、多角度的创业服务。

  园区入驻企业:目前,园区在园留创企业为80家,已毕业的留创企业中不乏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如:康龙化成、神州细胞、易美芯光、瑞驰拓维等。

  园区发展战略:园区的发展目标是,通过资源优势与政策的有效结合,使之成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摇篮,成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和海外高层次人才聚集的重要基地。

  园区发展优势:园区通过专业技术服务平台、综合服务支撑平台及企业资金服务平台等服务载体建设和服务内容建设,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支持。

  石景山留创园

  石景山留创园旨在帮助侨商更好的回国创业,成为华侨归国创业的第一驿站。园区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紧邻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国际雕塑公园。

  园区规模:驿站经过多年的经营与积累聚集了大量可以为创业者所用的社会资源、投资资源,并且能够为初创企业进行必要的项目评审、深度创业指导等服务。

  园区入驻企业:侨创园孵化出15家以上规模超过1亿的企业,部分企业规模达到50亿。园区与美国硅谷、英国帝国理工等开展了深入合作。

  园区发展战略:石景山侨创园是一家专注于创业孵化的国际连锁机构,是国家级创新孵化器,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关键创业资源服务,帮助创业者快速走上创业之路。

  园区发展优势:园区为创业者提供多项关键服务。在创业硬实力方面,入驻即享有完整公司配置。在创业软实力方面,园区为创业企业提供多项必要服务,包括项目诊断、专业创业培训等,同时还与国际先进引擎商Unity合作,为创业者解决开发平台问题。

侨创园搭建华侨华人创业高端平台
关于举办中关村华侨华人创业大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