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上百蛙人入沉船救人
沿岸逾四千军民伸援手
救起二十一人其中十四人生还

“东方之星”号大搜救(关注长江客船翻沉事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3日   第 04 版)

  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救起一名幸存者。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救起一名幸存者。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三具遇难者遗体在湖南岳阳市君山区境内被发现。
  新华社记者 白 禹摄

  船员家属在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焦急地等待消息。
  新华社记者 陈 诚摄

  6月2日傍晚,大型救援船舶进入救援现场。
  新华社发

  幸存者张辉: 从茫茫黑夜到黎明时分获救,上海协和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张辉在长江中漂流了10个小时。获救后躺在湖南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的病床上,他仍惊魂未定。
  图为张辉在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本报武汉6月2日电 (记者付文、程远州)1日晚约21时28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号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上行至长江水域湖北监利县大马洲水道44号过河标水域处,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截至2日21时许,已救起21人,其中14人生还,7人遇难。目前救援工作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中。

  今天上午,中国气象局派出专家组到现场查看分析认为,综合气象监测、气象雷达监测资料和现场查看,事发时段当地出现龙卷风,风力12级以上,龙卷主体位于江面,水平尺度不足1公里,龙卷持续时间约15分钟至20分钟,属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强的对流灾害天气。

  下午17时30分,在湖北监利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称,初步统计,事发客船共有456人,其中旅客405人,船员46人,导游5人。旅客来自7个省市,其中江苏204人、上海97人、浙江11人、天津43人、福建19人、安徽8人、山东23人。

  杨传堂称,事件发生后,救援指挥部迅速协调长江上下游相关海事部门,就近组织船舶开展搜寻救助,目前共投入110多艘船只参与救援。沿岸官兵民众共4000多人参加救援。

  目前,事故船只已经被潜水员用缆绳固定,只剩船底露出水面,以防其继续下沉。

  据湖北省军区司令员陈守民介绍,2日从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海军工程大学抽调部分潜水兵力组成140余人的搜救力量,携作业装备紧急赶赴沉船地点。11时20分先期到达的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13名潜水员和地方航道局的潜水员已经进入船舱,并成功救出两名旅客。后备的120名潜水员将于今晚到达现场。另外,50名蛙人也正从广州军区紧急赶来。

  此外,5艘打捞船正在紧急赶往现场。

“东方之星”号大搜救(关注长江客船翻沉事故)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班禅赴滇参观学习并办佛事活动
生命与时间赛跑(特写)
首趟进疆旅游专列抵吐鲁番
中国苹果获准出口美国
回应国际舆论关切议题
责编:任涛 刘峣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