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两岸退役将领在台儿庄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2日   第 03 版)

  本报电  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与山东孙子研究会、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合办的“两岸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台儿庄战役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山东枣庄台儿庄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70多位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者聚焦“抗战胜利与民族复兴”的主题,围绕“台儿庄战役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抗战精神对两岸合作和民族复兴的现实意义”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了两岸共缅抗战英烈、共塑民族精神、共举团结旗帜、共反日本右翼、共护“祖权祖产”、共遏“台独”势力、共创两岸双赢、共促民族复兴等8项共识。

  与会人士认为,台儿庄战役是中国抗日正面战场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是全民抗战的旗帜,是国共两党精诚协作、共御外侮的典范,是中国抗战史上的丰碑。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巨、付出牺牲最惨重。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民族彻底觉醒觉悟的胜利,是民族团结合作的胜利,是民族精神凝聚升华的胜利。当前,中华民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同胞应坚决维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果实,决不允许歪曲日本殖民侵略历史,决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会议倡议,两岸同胞应聚同化异、心灵契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确保两岸关系发展不中断、不倒退、不逆转;继承发扬伟大抗战精神,同心协力确保中华民族领土主权不受侵害、核心利益不受损失,共同承担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两岸人民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神圣责任。

南海激荡,海峡两岸如何携手
台港澳速递
两岸退役将领在台儿庄
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台湾离岛是否开赌再爆争议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