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外卖O2O:海外中餐业踏上新征程

梁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9日   第 16 版)

  来源:素材公社

  【名词解释:O2O即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海外中餐业,为“吃货”解乡愁,也成为许多游子拼搏打天下的平台。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海外中餐业又迎来的新的发展契机。最近,致力于整合线下中餐馆资源的网络订餐平台开始出现,在为华人“美食控”提供福利的同时也为创业者们带来了福音。 

  订购中餐新潮流

  宅、懒、加班、聚餐、中餐控、不会做饭……只要沾上其中一条,就可能成为外卖O2O网站的潜在用户。如今,通过网络订餐平台获取美食开始成为海外华人满足味蕾的新选择。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为了向华埠居民提供可在线订购的餐饮店外卖服务,纽约华裔陈明伟与其合作伙伴创办了名为“法拉盛美食网”的外卖网站。其相关服务配有中文介绍,对华人客户来说方便易读。

  像“法拉盛美食网”这样以华人为目标客户的送餐平台并不是唯一。去年10月,林铁与洛杉矶地区多家人气餐馆达成合作,创办了名为“极速网”的外卖网站,华人轻点鼠标就能享受到送餐外卖服务。

  在这些外卖网站,你几乎可以找到全美最地道的中餐馆,提供的美食包括小笼包、鸭脖、过桥米线、大盘鸡等等,花样繁多。这些网站整合了线下餐饮品牌和线上网络资源,当地华人在线浏览菜单后即可下单。

  高效的送餐服务使外卖网站在华人圈极受欢迎。长期生活在纽约的华人张先生对本报说,除了他自己热衷于网上订购中餐,周边不少华人朋友也反映这些外卖网站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

  节约成本是亮点

  在美国,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成为外卖网站的最大亮点。

  林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创办的外卖网站采用了“众包”模式,即司机不是网站雇员,而是自雇。而且,其配送半径可以达到100英里。对于网站而言,省钱省力。

  目前,由华人打造的外卖网站主要提供中餐的外卖服务。张先生说:“不少华人在美国依然习惯吃中餐。如果想吃美式餐,华人多半会选择去店里感受一下现场气氛。”

  不少外卖网站还贴心地为当地中餐馆提供一体化运营的解决方案。与传统外卖模式相比,外卖网站是客户点餐的载体,简单易用。“例如,有些网站提供信用卡消费服务,这符合华裔年轻人消费习惯。”陈明伟说。

  此外,陈明伟还指出,外卖网站的盛行与市政府加强推广华埠有直接关系。一旦华埠得到更多推介,这些提供了华埠优秀中餐馆送餐服务的网络平台也得以在华人以及美国人中间流传开来。

  满怀信心不畏惧

  在一定程度上,外卖网站的兴起显示,海外华人的创业如今逐渐切入服务领域。林铁认为,对华人创业者来讲,外卖将会是个巨大的市场。“美国去年餐饮销售总额为7000亿美元,外卖占了30%。加上越来越多的华人赴美工作、生活,华人参与外卖网站前景广阔。”

  不过,外卖网站这一行业的天花板仍较为明显。受访者均认为,短期内,华人创办的中餐外卖网站很难与美国本地外卖网站“大佬”抗衡。张先生就指出,很多市值很大的美国本地外卖网站也提供中餐馆送餐服务,而它们已经拥有了固定的华人客户群。

  华人创业者们并不畏惧。“华人外卖网络平台与美国本地送餐网站之间不存在直接的冲突。我们一直在打造差异化产品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林铁表示,不少美国本地送餐网站配送区域有限制,很多华埠都无法送达。

  而陈明伟也颇有信心地指出,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未来华人餐饮从业者将慢慢懂得品质与服务的重要性。现在已经有许多网络送餐平台开始将中餐标准化,将更多实惠、美味的中餐送进消费者家里。

用“走心”的故事讲述中国
为他们点赞
外卖O2O:海外中餐业踏上新征程
海外华裔杰出青年访少林寺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