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新媒体人,咱们做朋友吧

——“网络统战”工作记事

刘 凌 邢若宸 许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9日   第 10 版)

  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应该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两个月前,习总书记所说的“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就已受到有关部门的特别关照。3月下旬,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百度副总裁朱光、“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小米科技副总裁陈彤、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陈丹青、知名微公益志人士邓飞等齐聚一堂,不是在一场互联网行业盛会的会场,而是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一间课堂。

  3月24日,中央统战部主办 “新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在过去的一年当中,这个研究班已经送走11期学员。与以往不同,这一次,有近20位来自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员走进统战课堂,在全班55名学员中超过1/3。这也是中央统战部第一次将新媒体从业者成规模纳入培养体系。

  培训互联网人 用互联网思维

  首次踏入中央统战部轮训的新媒体业者,涵盖了互联网行业组织负责人、互联网公司“大佬”和传说中的“网络大V”。

  “这次培训融入了很多互联网思维。”爱奇艺创始人、CEO,也是本期学员之一的龚宇这样评价轮训内容。“有多位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对行业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解读。”

  轮训为学员量身打造了“互联网+”、大数据、网络安全和网络空间治理等课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互联网领域专家李欲晓也是由此首次走上这个讲台。龚宇认为,李欲晓在课堂上谈及的如何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同时有效保证良好的网络传播秩序,“正是当下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学员的学习不仅限于课堂。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介绍,轮训内容安排非常丰富,学员们在课余还会举办沙龙或是小型论坛,分享学习心得。微公益人士邓飞称,统战部还组织分组讨论,就各自领域的困难或者问题提出意见或者建议,统战部的工作人员会记录或者详细回复学员的建言。

  据中央统战部网站,研究班还建了微信群,用互联网的方式沟通与交流。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陈丹青透露,微信群共有63人,不仅有研究班的学员,还有统战部的工作人员,大家会分享一些时事要闻,有时也有心灵鸡汤,“非常像同学群”。

  在邓飞看来,这个培训班“有自上而下,也有自下而上”,是一种交流分享。

  “高人”授课 紧扣热点

  轮训内容的设置足见互联网的“分享”精神,不过终日埋首网络的学员们收获最大、感触最深的却是对“统战”二字的认识。

  回忆起接到培训班邀请时的情形,不少学员用“惊讶”来形容当时的心情。“3月初,我接到中央统战部六局的电话,邀请我参加新媒体培训班,当时有点惊讶,一开始想婉拒。”邓飞称,“但10天培训后,我们收获巨大,因为政府、媒体、公益和其他专业领域的同学能在一起坦诚交流、沟通,消除了一部分因为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误解甚至偏见。”

  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报道,培训课程包含《当前的经济困境与社会转型》、《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士”的解读》、《关于新的社会阶层的几个问题》等。教授这些课程的老师,陈丹青称他们为“高人”,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和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多位老师的讲课紧扣当下热点。

  卢卫对齐主席授课《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感触良多。“对于我们新阶层人士,将来如果参政议政,或是已经参政议政,一定要务实,建言要建在需要的地方,议政要议到点子上,监督要监到关键处。”齐主席概括的很生动,就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网络统战 新媒体人先行

  尽管互联网人第一次成规模走入中央统战部的课堂,但“网络统战”的理念早已有之。据《中国统一战线杂志》报道,2005年,在中央统战部召开的“全国统战宣传调研工作会”上,陈喜庆副部长首次提出“网络统战”。

  2014年底,中央统战部与中央网信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意见》,对开展这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中央为网络统战工作的铺陈可谓做足了功课,新媒体从业者经历了轮训的洗礼,也开始自主自觉地投入这项工作。正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所说,“新媒体中的成员是新兴的社会力量,对‘80’、‘90’后,以及社会上的中产群体都有很大影响。”网络统战,新媒体人先行。

  陈丹青表示,优酷推广的时政动漫类视频《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和《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发布以来获得了国内外的大量关注和好评。未来优酷将顺势而为,推出更多符合“四个全面”导向的优秀内容。

  龚宇则表示,未来爱奇艺会着重为网民提供更多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希望得到统战部门更多的指导,切实将学习精神落到实处。

  卢卫指出,中国互联网协会作为行业组织,理应为国家建设、为统战工作做有益的事情。未来互联网协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互联网人士,共同为国家互联网发展,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多做有实际效果的事情。

新媒体人,咱们做朋友吧
海外华文媒体路在何方?
“社区化”是海外华文新媒体必由之路
性价比爆表
体育+互联网能量有多大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