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对美军舰机频繁抵近侦察南沙岛礁

我军采取了“必要、合法、专业”的应对措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7日   第 04 版)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熊争艳、田颖)关于美军舰机频繁抵近侦察南沙岛礁的问题,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6日表示,中国军队采取了必要、合法、专业的应对措施。

  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就《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杨宇军在会上答问时说,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军一直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中国军队也一直在采取必要、合法、专业的应对措施。

  “但是,为什么最近几周以来,这个事情就闹起来了?为什么这个问题变成热点?无外乎两个原因。”杨宇军说,一方面是有的国家加大了对中国相关海域抵近侦察活动的频率,使得这个问题凸显。另一方面是有的人刻意反复炒作此类话题,其目的是要抹黑中国军队,刻意渲染地区紧张局势,也不排除这是为个别国家今后可能采取的一些行动寻找借口。

  “我觉得这也不是什么新的伎俩,应该说是老把戏,历史上大家已经见过多次了。大家对它的原因应该有一个比较清醒、客观的认识。”杨宇军说。

  关于中国在南沙岛礁开展的建设问题,杨宇军说,中国每天有很多地区都在开展各种各样的工程建设,盖房、修路、建桥、平整土地等等,不一而足。如果从主权的角度来说,中国在南沙开展的岛礁工程建设和全国各地的建设没有任何区别。

  杨宇军指出,从功能上看,南沙岛礁的这些建设与自己在家庭庭院里盖个房子,或者在军队军营里盖一个设施,确实有所不同。南沙岛礁建设一方面既要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功能,另一方面也要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特别是有助于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察、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服务等诸多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这不仅有利于中方,而且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

军事专家解读中国军事战略
统战工作条例(试行)六大亮点
打工子弟 描绘家园
地震预警广播在川滇启用
中国邮政开通水果航线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与瑞士学者座谈
我军采取了“必要、合法、专业”的应对措施
新疆:边境巡检保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