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国民党2016候选人观察——

会有“小辣椒”炝炒“空心菜”吗

本报记者 任成琦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7日   第 03 版)

  国民党25日公布党内初选党员连署审核结果,洪秀柱以3.5万余份合格联署书跨过门坎。
  (资料照片)

  按照台湾媒体的说法,2016年“大选”国民党天王不出,蓝营候选人继续慢慢孵。国民党5月25日公布党内初选党员连署审核结果,仅“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以3.5万余份合格连署书跨过门坎。有政坛“小辣椒”之称的洪秀柱,如顺利通过下阶段的“防砖条款”,国民党将依初选机制提名她参选。

  “砖块”或“金块”

  洪秀柱PK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2016选举会出现“两个女人的战争”吗?台湾师大教授胡幼伟日前在脸书上单送洪秀柱一句竞选口号:“海内外基层泛蓝做柴火,红辣椒大火炝炒空心菜!”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参与党内初选党员连署审查未过关,他表示希望自己的支持者能转而支持洪秀柱,“这个小辣椒真的太辣了!”

  外界期待的“小辣椒炝炒空心菜”戏码,有冰山渐露一角之势。比如最近蔡英文提到国民党有金山、银山。洪秀柱马上回呛说,蔡英文是“民进党有史以来最有钱的候选人”,而她是“最穷的国民党候选人”,而且她很早就宣布放弃党资源,“一分钱都不会跟党中央拿,她敢跟我一样吗?”

  有评论认为,在国民党内A咖“怯战”下,洪秀柱异军突起,出人意表地跨过1.5万份连署门坎。自她宣布参选迄今,从两岸到内政到能源政策,也都能切中时局,提出前瞻且宏观的观点与通盘的论述,被认为是可以提出“对的论述”的人。

  针对国民党中央宣布启动“防砖条款”,为何不直接提名洪秀柱的疑问,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指出,洪有理念、肯担当,但这次选情非常艰困,大家都有共识要推出最强候选人、要得到足够民意支持,洪也认同。也就是说,洪秀柱必须继续努力,闯过民意试炼,否则就要“抛砖引玉”,找出其他A咖参选。

  看衰或力挺

  洪秀柱即将面对的所谓“防砖条款”,就是依国民党候选人选举提名办法,洪秀柱在6月中旬的民调中必须冲出三成以上民意支持度,才能成为党内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被提名人。如果闯关失败,则退出初选,党内另行征召候选人。

  国民党内依旧难有共识。有人认为她无法跳跃“防砖”机制,有人要求直接启动征召机制。洪秀柱对此的回应也是直接而热辣——(国民党)同党同志不该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对自己没信心,这是未战先败;希望国民党给努力认真遵照党机制参选者多些鼓励与加持。

  局势也有变化,一方面洪秀柱率先参选,多次单挑蔡英文和民进党,敢拼敢战赢得好评;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随着初选人选“定于一尊”,未来在民调时更可能产生凝聚、对决效应,有助于洪秀柱跨过门坎。不过岛内政坛一夕数变,在国民党确定最终人选前,难说2016选举一定有“辣炒空心菜”上桌。

  优势与短板

  岛内媒体盘点说,洪的优势是活力十足、负面传闻少;而蔡是二度参选,起步早,经验足,绿营执政县市多,选举资源足。同时,“小辣椒”起步比蔡晚,这段时间的进步却让人刮目相看。

  有支持洪秀柱的声音认为,与其征召“怯战”的A咖,不如让勇于上阵的洪秀柱放手一搏,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洪秀柱再度重申不能接受征召,“初选列车已开动,不能硬生生把人抓下来,塞一个心不甘情不愿、没有战斗意志的人上车;除了“意志论”,洪秀柱还大打团结牌说,这场选举她要带着所有国民党籍的“立委”们一起冲,拼“立委”过半;要做带头的燕子,团结大家一起“结阵抗风”。

  台“立法院长”王金平26日说,“若她获得提名,当然我们一定要支持她”。“立委”吕学樟表示,洪秀柱巾帼不让须眉确实值得肯定,若能过“防砖条款”,国民党应全力支持。

  有人问洪秀柱,若最后出线代表国民党参选却败选,是否会感到压力?她坦言:“完全没压力是说谎,但这时候不承担,怎么办?”

应珍惜与中央官员交流机会
“拉布”正在蚕食香港优势
台湾评选“神农奖”
香港茶馆里的“老戏新唱”
会有“小辣椒”炝炒“空心菜”吗
对香港零售业影响有限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