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台湾评选“神农奖”

“返乡青年”崭露头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7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台北5月26日电 (记者李慧颖、何自力)台湾当局“农业委员会”26日举行“十大神农及模范农民”颁奖典礼,奖励本年度在农业领域有卓越表现的农民,其中多位青年农民获得奖项,被台“农委会”称为“青年返乡的标杆”。

  此次共评选出10位神农奖获得者和12位模范农民。台“农委会”主委陈保基说,获奖的年轻世代是近年来“返乡归农”青年人的杰出代表,他们为台湾农业带来了技术管理的创新,也创造了受市场欢迎的农产品品牌。希望通过“神农奖”的评选,推动更多青年返乡从事农业,为传统农业注入创意和活力。

  来自彰化县芳苑乡毛猪产销班的郑育松是此次神农奖最年轻的获奖者,他28岁时回乡从事养猪业,目前养殖规模在全台湾已经排进前八位。郑育松以自身的经历鼓励年轻人回乡投入农业产业,“未来台湾的农业向精致化发展,年轻一辈只要好好干,这个产业很有机会,大有可为”。

  近年来,台湾农业“人力断层”,年轻人向往大城市生活,不愿从事传统农业;同时,台北等大城市高涨的房价物价和低月薪又让许多年轻人生活不易。为此,台“农委会”等部门推出多项号召青年返乡务农的鼓励政策和工作方案,为投身农业的青年提供资金支持、产业辅导和最低收入保障。最近几年已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从城市返乡加入“新农夫”行列,一些台湾媒体评价,“青年从农,是台湾当下最独特、最令人期待的一股新社会力量”。

应珍惜与中央官员交流机会
“拉布”正在蚕食香港优势
台湾评选“神农奖”
香港茶馆里的“老戏新唱”
会有“小辣椒”炝炒“空心菜”吗
对香港零售业影响有限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