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金门见证“张夏会” 两岸莫走回头路

刘相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6日   第 03 版)

  5月23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金门会面,这是两人首次正式会面。正如夏立言所说,“见面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证明两岸短期有风波,但仍然可以持续往前走,陆委会与国台办联系机制继续推进”。俗话说,“见面三分情”,而“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见面和“心灵的沟通”尤为重要。

  2008年5月以来,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势头迅猛,两岸高层往来频繁,民间交流活络,两岸签署了包括ECFA在内的21项协议,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局面初步形成。但是,也遇到一些波折。比如,2014年台湾爆发“318学运”,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或多或少有些负面影响。不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很快重新凝聚、集结。近期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中”、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得以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氛围进一步浓厚。此次“张夏会”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延续,也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提供了新的动力。

  此次“张夏会”,既是台湾大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一次在金门正式会面,也是国台办主任第一次登上金门岛。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国共两党内战的历史遗留问题。在两岸军事对峙时期,金门一直是两岸军事斗争的最前线。两岸关系和缓后,尤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来,金门与厦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一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金厦一家亲”已经走在“两岸一家亲”的前列。因此,此次“张夏会”展示了双方热爱和平“铸剑为犁”的善意和诚意,更蕴含着双方对两岸关系发展、实现“两岸一家亲”的期盼。

  张志军在金门的短短两天一夜中,参访了田埔水库、金门酒厂,与当地宗亲、居民、陆配互动,这些都关乎民生议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总结此次“张夏会”成果时说,“大陆非常关心金门缺水问题,尽早完成金门向福建引水签订合同,也尽快完成货物贸易协议签署,尽早举行两会第十一次高层会谈,尽快完成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商谈,尽早安排第八次业务沟通,争取今年达成陆客中转一致共识。”这说明了大陆的对台工作确确实实在往民生方面落实。

  正如习近平在会见朱立伦时所说,“两岸关系发展到了一个重要节点。”大陆方面、国民党方面以及台湾民众都希望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眼下,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经拉开序幕,台湾即将进入新一轮选举期。如果一个不承认、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框架的台湾地区领导人上台,双方主管两岸事务官员见面、联系机制的运行就可能受阻甚至中断,两岸和平发展的前景堪忧。因此,张志军在“张夏会”开场致辞时说,“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历经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作者为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大陆学生攻读硕博士 台湾高校录取千余名
香港运动会跃动全城
国际赛事精彩 全民健身风靡
香港举行浴佛庆典
考试季,香港小孩焦虑
澳台选手切磋跆拳道
金门见证“张夏会” 两岸莫走回头路
“法国女婿”卖肉圆
台湾民众爱电商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