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业余选手当主角 运动健身很有范

香港运动会跃动全城

本报记者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6日   第 03 版)

  全城跃动活力跑
  (香港康文署供图)

  港运会女子游泳决赛现场
  (香港康文署供图)

  两年一度的全港运动会(港运会)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香港18个区的3205名运动健儿经过严格甄选和积极备战,在赛场大展身手。本届港运会为第五届,赛程从4月25日至5月31日,共设8个竞赛项目。

  3000多健儿参赛——

  全部为业余,职业运动员不参加

  “21∶19,南区胜!”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现场,裁判员宣布比分的声音刚刚响起,迅即淹没在人群的欢呼和掌声中。20岁的庞立仁跳跃着甩掉球拍,兴奋地奔向他的亲友和教练。经过1个多小时的苦战,代表南区出战的他成功逆转,战胜了沙田区的对手。

  攥着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亲手颁发的金牌,庞立仁难掩喜悦。他坦言,4次参加港运会,这是第一次拿到羽毛球男子单打的冠军,多年的辛苦训练终于得到回报。今年才满20周岁的庞立仁是香港专业教育学院的商科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小学开始接触羽毛球,中学进入校队,后来一直坚持训练,不敢懈怠,虽然以后未必会成为职业运动员,但参加港运会已让他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事实上,庞立仁的心态和经历代表着港运会近半数的运动员。据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统计,本届港运会参赛运动员共3205人,其中24周岁以下的运动员比例占总数的近六成。康文署发言人强调,港运会最重要的一条“会规”就是把所有职业运动员、精英运动员等“拒之门外”,确保在社区层面为所有热爱运动的香港市民提供平台,因此也称为“全民运动会”。

  比赛在康文署辖下各体育场馆进行。5月初,记者来到九龙维多利亚公园泳池,观赏游泳比赛。场馆上座率约为七成,多是运动员的亲友或社区积极人士,看台秩序井然。随着比赛开始,场馆逐渐变得热闹,口号声此起彼伏,选手在赛道中你争我赶,一时间水花四溅。更有助威的亲友在赛道外的阶梯上一路帮选手打气,直至终点。

  香港全城动起来——

  市民参与“拓展性”社区活动

  港运会的开幕礼也是精彩盛大的。仪式在红磡体育馆举行,吸引7500多名市民入场参加。8位精英运动员手持港运会会旗,率领18区的运动员代表列队进场。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体操跳马金牌得主石伟雄和男子滑浪风帆米氏板金牌得主郑国辉,连同香港艺人谭咏麟一起点燃港运会火盘燃点仪式。表演节目精彩丰富,包括18区啦啦队演出、香港城市室乐团演奏全港运动会主题曲《人人起劲》,舞夜光龙、大型拉丁舞、街头舞和花式跳绳表演。歌星李克勤、黄山怡等也同台献唱。

  除了赛场内拼搏的运动健儿和出席开幕仪式的热情观众,还有更多香港市民满怀热情地参与着港运会举办的各项“拓展性”社区活动。早在正式比赛开始前的两个月,港运会精心酝酿的“全城跃动活力跑”便在新界沙田城门河畔鸣枪开跑,引得5000多名热爱运动的市民踊跃参加,其中更有参与者“全家出动”,积极响应“全城跃动”。

  紧接着,彰显地区凝聚力的“18区啦啦队大赛”也拉开战幕。周日的午后,港岛西营盘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内充满呐喊和欢呼,18支来自全港各区的啦啦队云集体育馆。参赛者身穿亮丽服饰,由地区代表带领列队进场,以精彩的舞步、口号和动作,展示所属地区的特色。引外,港运会还举办了精英运动员示范及交流会、体育讲座、嘉年华等活动,向市民宣介运动健身的益处。摄影爱好者可以拍下港运会各项比赛和活动的精彩镜头,参加“活力动感摄影比赛”。

大陆学生攻读硕博士 台湾高校录取千余名
香港运动会跃动全城
国际赛事精彩 全民健身风靡
香港举行浴佛庆典
考试季,香港小孩焦虑
澳台选手切磋跆拳道
金门见证“张夏会” 两岸莫走回头路
“法国女婿”卖肉圆
台湾民众爱电商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