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东非首条轻轨在埃塞俄比亚试运行3个多月

“中国轻轨方便了我们出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5日   第 04 版)

  图为中国出口埃塞俄比亚的有轨电车。
  (资料照片)

  “乘坐轻轨,以后就不用担心堵车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城市轻轨列车上,一位名叫阿贝贝的女乘客欣喜地对新华社记者说。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自今年2月1日试运行以来,慕名而来者众多,各界人士纷纷登上列车,亲身感受这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感叹这一新型交通工具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出行。

  23日下午,记者一行探访了试运行中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一到站台,就看到不少旅客在等候列车。不一会儿,一列绿白相间的轻轨列车驶入站台,旅客依次上车;列车缓缓启动,驶向本次运行的终点站——市中心默斯凯尔广场。

  一路上,一些乘客难掩新奇的心情,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阿贝贝告诉记者,轻轨列车宽敞明亮、运行平稳、快捷方便,让人感到舒适踏实,她今后会尽可能地选择乘坐轻轨列车。

  另一名叫布鲁克的乘客对记者说,他以前一直乘坐公交车或私人运行的小公共出行,遇到上下班高峰拥堵,经常不准时。等轻轨正式运营后,他将毫不犹豫地选择乘坐轻轨,“轻轨不仅非常舒服,更重要的是安全准时”。

  亚的斯亚贝巴城市轻轨项目是埃塞乃至东非地区的第一条城市轻轨,也是中国公司在非洲承建的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轻轨(一期)工程线路全长31公里,建成通车后预计日均运送乘客7500人次。

  自2015年一季度开始,由中国中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组成的联合体开始为亚的斯亚贝巴轻轨(一期)提供为期41个月的运营维护管理服务。这是中国内地企业首次走出国门,对外输出轨道运营管理技术及服务。

  贝莱是轻轨项目的一名埃塞籍工程师。他说,中国的工程师和工人们经常加班加点,还手把手地向当地工人传授技能,就是为了让轻轨能早日正式运行。通过试运行来看,中国造铁路和机车性能优越,等项目完全通车后,一定能够极大地缓解亚的斯亚贝巴的交通拥堵状况。

  轻轨试运行顺利,让亚的斯亚贝巴轻轨运营公司总经理高爽难掩自豪和激动。他说,作为深圳地铁和中国中铁创新组成的运营管理联合体,能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为非洲人民提供轻轨运营服务,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23日电  记者  梁尚刚) 

中国在全球一直起带头作用
“中国轻轨方便了我们出行”
“江南如画”苏州开幕
民航局将规范“旅客黑名单”制度
日喀则:安置点内的“快乐园”
七月一日铁路按新图运行
金砖国家磋商中东事务
赴马里维和先遣分队凯旋
新疆一年打掉暴恐团伙181个
“美丽中国·丝绸之路”亮相米兰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