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将启动

初期各安排3000亿元

闵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5日   第 03 版)

  5月23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签署合作备忘录,从7月1日起,两地基金互认安排将正式启动。业界指出,这一步对于两地基金市场和股市都是利好,同时对香港金融业意义重大。

  初始额度各3000亿元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23日表示,根据《备忘录》,符合条件的内地与香港公募基金通过两地监管机构简易的认可或许可程序后,即可分别向香港和内地市场的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

  邓舸强调,内地基金与香港基金的互认标准是一致的。以香港基金进入内地为例,香港基金应当依照香港法律在香港设立和运作,经香港证监会批准公开销售,受香港证监会监管,管理人在香港注册及经营,持有香港资产管理牌照,未将投资管理职能转授给其他国家或者地区的机构,最近3年或者自成立起未受到香港证监会的重大处罚。

  两地互认的基金类型包括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香港基金须符合成立1年以上,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不以内地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等条件。同样,内地基金进入香港,也需符合对等条件。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邓舸指出,按照上述标准,截至2014年底符合条件的香港基金有100支左右;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符合条件的内地基金有850支左右。

  对香港金融市场意义重大

  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22日表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将加强两地基金的互联互通,以内地基金市场的规模和发展潜力,内地和香港终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基金互认市场。

  唐家成说,基金互认安排是内地基金市场向离岸基金开放的重大突破,也为内地与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开辟新领域,让投资者有更多元化的基金产品选择,有助于促进亚洲资产管理业的融合与发展。

  香港东骥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表示,基金互认安排肯定利好两地基金行业及股市,将有新资金投入股市。他说,近期内地基金表现远胜香港基金,港股稳健基金今年至今平均回报约三成,但深圳的股票基金回报超过六成,加上内地债券基金利息吸引,预计香港一些投资者对内地基金兴趣更大。

  英业环球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陈炳强表示,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将促进更多资金在两地股市流通,对两地股市长远发展有利。初步额度定为3000亿元人民币属合理水平,相信额度未来会逐步提高。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4日在其个人网志上发文表示,内地与香港落实基金互认是令人鼓舞的喜讯,这对于香港金融市场具有长远影响,对于金融市场多元化发展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在不久的将来,两地投资者都能够有更多的基金产品选择,对于世界各地的基金同业,只要落户香港就拥有了一个可以打入13亿人市场的黄金机会,吸引力可想而知,“这对于香港要打造成为亚太地区首屈一指的资产管理中心和投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张志军夏立言金门会面达积极共识
在金门感受两岸和合的“甘霖”
让艺术走进家庭
千年佛像在台“合璧”
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台北首展
台湾艺术家在美获“年度大师”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将启动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