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探访“极边之地”的神秘独龙族

李纵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3日   第 08 版)

  远眺独龙江沿岸的民居

  对于独龙族最早的认知,是从中学课本上获得的,只记得这是一个人口很少的民族,其余的便不清楚了。而近日,笔者有机会走近独龙族位于独龙江大峡谷内的聚居地,探访这个神秘的民族。

  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北部独龙江峡谷中的独龙江乡,全称是独龙江独龙族自治乡,隶属于怒江州贡山县,是我国唯一的独龙族自治乡,也是独龙族主要的聚居地。这里地处中国与缅甸交界的边境上,是一个鲜为人知的角落,可谓“极边之地”。这里雪山连绵,峡谷陡峻,东岸的高黎贡山,屏蔽着通往外间世界的通道,西岸的担当力卡山是国境线上的天然屏障。

  从贡山县城前往独龙江乡,仍需数个小时的车程。穿越在高黎贡山的原始森林与云海之间,狭窄的道路有时甚至隐没在云雾之中,极低的能见度和数不尽的急弯让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客车行驶了近4个小时后,我们才到达独龙江乡普卡旺村,此时太阳已经落下,只能听到潺潺流水的声音,却看不清更多的美景。我们的住所是一栋栋独具民族特色的小木屋,导游告诉我们,这些整齐的房屋是政府出资帮助建设的,而建成后的客房则交由村民自主经营。当第二天我们早早起来推开房门之时,一幅动静结合的山水画卷便展开在我们眼前,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远处,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的山峰巍峨挺立,巍然不动。而眼前,就在小屋旁潺潺流过的独龙江水与河底石块撞击出朵朵白色的水花,灵巧轻盈。再加上整齐分布的一栋栋民俗建筑,一个安逸却灵动的世外挑源便展现在我们眼前。

  从住处出发,来到旁边的独龙族居民家中探访。独龙族同胞告诉我们,他们主要靠摘采草药、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和养一些家畜来维持生活。而近年来,各级政府大力推动独龙江乡扶贫开发,使当地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改善,他们搬进了政府分配的新房子,当地的旅游产业也开始发展起来。

  在过去,每年10月到来年5月,大雪封闭了雪山垭口,这里便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而如今,随着独龙江公路隧道的贯通,标志着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宣告结束。道路的畅通,不仅意味着独龙族人民“走出去”方便了,更意味着更多的外地游客会“走进来”,这山林深处的美景,将会被更多的人传扬。

长城抗战铸就“大刀精神”(寻访抗战故地③)
澳门旅游向多样化平民化转型
探访“极边之地”的神秘独龙族
伊犁邀请游客感受“塞外江南”
京城首家大规模旅游体验店开业
责编:赵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