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喜峰口战役痛歼日寇 《大刀进行曲》由此诞生

长城抗战铸就“大刀精神”(寻访抗战故地③)

本报记者 赵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3日   第 08 版)

  《大刀进行曲》麦新手迹

  喜峰口雄关大刀园
  赵珊摄

  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入口处
  赵珊摄

  在血与泪写成的抗日历史中,1933年的长城抗战给人们留下了无法抹去的记忆。其中,国民革命军第29军更是在喜峰口挥舞着大刀创造了抗日的奇迹。由此产生的《大刀进行曲》在神州大地吹响了抗日的号角。勇士们举起大刀砍向鬼子们的形象已固化为人们心目中抗日英雄象征,大刀也成为了中华民族无畏拼搏的精神象征。

  82年后,记者登上喜峰口长城,踏寻战争遗迹,看着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那战火硝烟的场面仿佛出现在眼前,不禁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长城上大刀砍日寇

  万里长城,自古以来就见证了中华民族抗击外侮的光辉历史。喜峰口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和唐山市迁西县的交界处,由长城北段、长城南段和关门组成,总长约2000米,共有敌楼10座、“关门遗址”1处和“瓮城遗址”1处。

  喜峰口是明长城的重要关隘,雄踞在滦河河谷,左右高山对拱,地势十分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这里曾发生过曹操出塞征乌桓,明王朝与鞑靼、瓦剌的征战,戚继光长城受降等重大事件。如果喜峰口的大门被打开,敌军便可长驱直入,直下唐山、遵化、蓟县,威逼平津。

  如今,站在喜峰口长城的断壁残垣之上,滦河水淹没了当年战争的大部分痕迹,只有些许弹孔依稀存留,向人们讲述着那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在迁西县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其创办人张国华在一个个实物和一块块展板前向记者详细地介绍那段难忘历史。1933年3月,日本侵略军进逼长城,平津危急。中国军队再次把古老的长城作为一道御敌的天然屏障。宋哲元、张自忠、赵登禹等爱国将领率国民革命军第29军在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和抗日民众的支援下,与日本侵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

  据承德市党史办研究室副调研员张丽华介绍,喜峰口战役中日军以飞机、大炮、坦克等先进武器为主,29军的武器则相当简陋,主要为大刀和步枪。为了更有效地打击敌人,29军决定扬长避短,利用夜战、近战、奔袭战的优势,绕攻敌人。3月9日晚,29军109旅旅长、喜峰口前线总指挥赵登禹,挑选500名大刀队员,分左右两路出发,夜袭敌营。两支部队像两把利箭刺向喜峰口日军的背后。夜里2时,两支部队先后到达目的地。500名大刀队员像猛虎一样扑进敌营,500多名敌人在29军的刀口上做了无头之鬼。在回撤的路上,又将沿途狼洞子、黑山嘴儿和南、北杖子等处宿营的敌人,用大刀砍杀殆尽。

  为了重创敌人,3月11日夜,29军又组织了对敌第二次夜袭。这次共出动了4个团的兵力,砍死砍伤敌人3000多名,烧毁敌人军车200余辆,取得了重大胜利。喜峰口长城抗战共毙敌5000余人,给日寇沉重的打击,取得了“九一八”事件后中国军队抗日的首次胜利。29军成为闻名中外的“抗日英雄部队”。连当年的日本《朝日新闻》也哀叹:“明治大帝造兵以来之皇军名誉,尽丧于喜峰口外!遭受了60年来未有之侮辱。”

  《大刀进行曲》吹响号角

  中国军队在喜峰口重创日军的消息使全国人心为之一振。捷报传开,举国振奋。报纸上登出这样的诗歌:“大刀大刀,雪舞风飘。杀敌头颅,壮我英豪!”当时年仅23岁的麦新,作为一个战地记者,亲眼目睹了战士的英勇,《大刀进行曲》就在这种氛围中酝酿。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第29军组织了150人的敢死队,“每人大刀一把,手枪一支冲入敌阵”。29军大刀队的威名又一次远扬天下。麦新连夜谱出了这首激昂的《大刀进行曲》,以歌颂当时在长城附近刀杀日军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大刀队。“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首威武雄壮的《大刀进行曲》由此诞生,唱彻华夏。它不但伴随了抗日战争,也奠定了抗日歌曲特有的凝聚着苦难与力量的风格,无论是《黄河大合唱》还是《义勇军进行曲》,都与《大刀进行曲》有几分神似。

  《大刀进行曲》呼号、怒吼般的音调喷涌而出,就像抗日的号令,形成了抗日战争开始时最典型的时代音调。从大刀队的英勇杀敌,到后来的《大刀进行曲》的诞生和传唱,喜峰口的大刀之役已经从具体的历史事件,转化为抗日战争的象征之一。

  《大刀进行曲》一诞生,就受到全国亿万人民的热烈欢迎,上海的学生唱着这首歌走向街头募捐,要为前方的将士赶制大刀。全国抗战爆发后,喜峰口内的共产党人王平陆和他的战友们,又挥舞起29军将士用过的大刀,直指喜峰口日伪据点所辖的清河沿关卡,拉开了冀东抗日大暴动的序幕。

  旅游中重温峥嵘岁月

  如今,喜峰口这片曾浴血厮杀的土地已变得满目苍翠。长城一带山清水秀,爱国主义的红色之旅和生态休闲的绿色之旅蓬勃发展,每年吸引着不少游客。喜峰口长城所在的宽城、迁西两县都在积极依托旅游的形式,让更多的人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位于宽城满族自治县桲椤台镇新甸子村的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于2006年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3月,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百家名录。目前,宽城把红色旅游与蟠龙湖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农家院、渔业体验等旅游项目,让农民参与旅游餐饮、住宿等经营服务,延长了红色旅游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宽城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刘金劼介绍说,选址在新甸子村的喜峰口抗战纪念馆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2015年11月底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迁西县的喜峰口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华向记者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我遇到29军抗日将士的后人,特意来喜峰口长城祭奠。在那荒山野岭中,找不到一个像样的祭奠场所。为英雄立碑、为英雄建馆。后人需要一个缅怀英烈、重塑灵魂的精神圣地。”

  2005年,张国华兴建了以“铭记历史、强我中华”为主题的红色旅游景区——喜峰雄关大刀园。张国华近10年间共收集长城抗战实物和文献资料3000多件,先后投资建成了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大刀魂主题雕塑、铜墙铁壁纪念雕塑、长城血战浮雕、大刀礼赞雕塑、抗日战争死难者纪念墙等景点。张国华又开发了抗战旅游纪念品,推出了印有29军军长宋哲元手书“宁为战死鬼,不做亡国奴”的茶杯、纪念章,抗战烧酒等系列产品,还原了109旅大食堂,推出以体验抗战生活为主题的特色套餐。

  在大刀园,记者不仅感受到了一种奋起抗争的民族精神,更感受到了一颗为了责任与使命而怦然跳动的心。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百度图片

长城抗战铸就“大刀精神”(寻访抗战故地③)
澳门旅游向多样化平民化转型
探访“极边之地”的神秘独龙族
伊犁邀请游客感受“塞外江南”
京城首家大规模旅游体验店开业
责编:赵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