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受众问卷调查简述

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1日   第 04 版)

  为了准确把握《人民日报海外版》对外传播效果,科学研判海外受众的期待和需求,进一步夯实海外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受《人民日报海外版》委托,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于4月7日至18日开展了本次调查。通过随报印刷问卷和海外网在线调查,回收有效海外受众调查问卷1570份,调查信度和效度达到了95%以上。

  通过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形成以下主要结论:

  一、《人民日报海外版》成为受众了解中国第一选择,受众忠诚度较高。调查数据显示,58.2%的受众了解与中国有关的发展情况时第一选择《人民日报海外版》。87.5%的受众表示在遇到重大复杂事件时,第一时间选择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声音。58.3%的受众每周通过报纸、手机、网站等渠道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的频率高达6次及以上。75.0%的受众每次阅读《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时间在20分钟以上。《人民日报海外版》读者中接触报纸的时间达到10年以上的受众比例达到64.3%。

  二、《人民日报海外版》与海外受众长期相知相伴,权威性和公信力优势突出。87.3%的受众认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像很多年的朋友一样”,很亲切、很熟悉。91.2%的受众认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公信力。85.8%的受众表示当《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观点与其他媒体冲突时,更愿意相信《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观点。

  三、《人民日报海外版》内容契合受众需求,传播中国的客观公正性受到高度评价。68.1%的受众认为报道内容符合华侨华人需求,其中,了解中国政府对国际大事的态度、了解中国大陆宏观政策走向和了解中国各地发生的变化被认为是最有帮助的选项。比较而言,受众认为境外当地华文媒体最为突出的三大缺点是对中国的报道比较浅,不深入、报道中国的时候缺乏第一手消息、报道中国时候立场不公正。93.9%的受众认为与境外媒体相比,《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国情况时更加客观公正。93.1%的受众表示非常愿意向我的华人朋友推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四、受众形成新媒体接触习惯,评论成为新媒体对外传播的“杀手锏”。由海外网、海客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账号等新媒体形成的传播矩阵受到了受众的充分肯定,受众形成了《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媒体平台的接触,40.3%的受众表示习惯自己收藏海外网链接,超过了通过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登陆海外网的比例。69.9%的受众表示“评论”是海外网最喜欢的频道,超过排名第二的“资讯”频道20.8个百分点。“学习小组”和“望海楼”两个评论栏目成为海客新闻客户端用户最为关注的栏目。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中,学习小组、侠客岛和金台2号三个评论性公号的受众满意度也最高。

  五、发行渠道成为报纸“短板”,新媒体个性化新闻有待加强。拓展网络发行渠道、增加报纸覆盖面成为报纸读者的首要建议。56.8%的受众认为增加海外发行可以增强《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国际传播能力,成为选择比例最高的选项。57.1%的受众表示“收到报纸延迟过久,应该提高发行效率”。在新媒体传播方面,75.0%的受众表示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移动端增加“个性新闻推送”的功能和服务。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受众问卷调查简述
网络提速降费“三年蓝图”确定
辽宁朝阳乌兰河硕敖包节吸引游人
本报获旅游好新闻报道组织奖
中国古陶瓷文化节启动
食品产业发展峰会举行
要求缅方认真全面负责调查炮弹伤我边民事件
我国将加大股权投资
支持国际产能合作
小学生足球联赛开赛
责编:陈劲松 汪灵犀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