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中国制造2025》发布

吹响迈向制造强国冲锋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0日   第 04 版)

  《中国制造2025》瞄准十大重点领域

  《中国制造2025》19日正式发布。我国为何在此时制定发布《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将对制造业有怎样的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此作出了解读。

  明确制造强国路线图

  《中国制造2025》19日正式公布,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其中,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是第一阶段目标。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这意味着,到2025年,我国综合指数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苗圩说。

  实施5项重大工程

  《中国制造2025》提出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等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并明确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5项重大工程。

  智能制造将是主攻方向。苗圩说,工信部正参与国家组织的关于智能制造重大工程的研究,预计花3年时间,选择重点领域,选择一些地区、行业做试点和示范探索,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实施方案编制启动

  苗圩表示,《中国制造2025》专门针对眼下的急迫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例如,财政领域明确将稳定、持续支持制造业发展,财政资金将向高端装备、工业基础能力、技术改造等方面聚焦;金融方面,允许制造业重点领域的大型集团开办非存款类金融机构,鼓励商业银行提供个性化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同时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人才方面,推动一些本科院校向技术应用型院校转型。这些都是创新点。

  工信部还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出台大约10个行动方案或专项规划,目前已经把难点、重点问题都列出来,接下来将由各个行政部门协调推进。

  其中,五大工程即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已经启动,主要是做一些市场目前做不好、做不了的工作。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将利用产业联盟等新模式、新机制,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今年计划开展一两家试点。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工艺、基础技术这工业“四基”是我们目前最薄弱的,工业强基工程一方面通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来实现,另一方面财政也会支持7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平台建设。

  苗圩说,就这五大工程,我们马上会出台具体项目,储备项目也将加快审批。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

“外国摄影师拍北京”启动
吹响迈向制造强国冲锋号
第十届“柏林亚太周”开幕
跨国公司CEO:中国制造正迎头赶上
“中国文化聚焦”文化活动将在非洲20余国开展
中国政府没有参与该项目的计划
西藏聂拉木 小学生转移到安全地方上学
旅游日:各地推出惠民活动
巴蜀国际艺博会举办
挑战与机遇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