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重回二轮生活

刘思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9日   第 06 版)

  还记得两个轮子的淳朴时代吗?穿着可能是军绿色外套的爸爸伴着“叮叮”的车铃声来接你,一把把你抱坐到二八自行车的横杠上,大手抓着锃亮的龙头,小手抓着他的大手,一路畅通地回家。好不容易大家赶上了四轮驱动的趋势,却被堵车、尾气闹得生活质量倒退。

  5月15日,BBC以“要踏板,不要气缸”为口号,鼓励大家把视线从汽车转回更为环保的自行车。文中还提到,饱受堵车之困的巴黎正在实施一项1.5亿欧元的项目——在2020之前把巴黎打造成世界自行车之都。同时,BBC汇总了10辆最美的自行车。其中不仅有时尚的钛合金自行车,也有奢华的福特自行车……

  当然,最返璞归真、具有自然气息的是来自新加坡的“蜜汁浸泡竹制自行车。”新加坡的自行车制造商竹蜜蜂(Bamboobee)将竹子长时间浸泡在蜂蜜里,处理后的竹子承重时不易断裂,质量出众。并且推出了DIY组装版,用户可以用麻质纤维绳索等工具自行让一根根长短不一的竹子变成一辆漂亮的自行车。

  除了美丽的外表,骑行一族也非常在意自行车骑行的趣味。

  保加利亚的一家公司设计了一个打破传统自行车幻想的半部自行车(Halfbike)。两位设计师希望设计出适合当代都市的简单、便携的代步工具。于是简化了传统自行车的整个后半部分,半部自行车2代有一大两小三个轮子,无座位无挡板。设计师克列诺(Klenov)曾介绍说:“骑半部自行车的感觉跟骑自行车一点也不像。”由于没有座位,需要站立骑行,是不是跟健身房里让懒癌症患者分分钟手酸屁股疼的动感单车有点像呢?

  或许你早就意识到骑自行车的健康,只是空气污染让你犹豫不决?

  不用担心,泰国的薄雾创意设计公司(Lightfog Creative & Design Company)制作了一款可以净化空气的自行车。它将车身密布的空气吸入后,将污染物过滤,再利用光合作用的原理,经过和水、电化学反应产生氧气,最后将清洁的氧气从排气孔释放回环境中。或许实践起来还有很多困难,但是却是个很实用的点子呢!

  除了这些在硬件上做文章的自行车,智能家居的大趋势已呼之欲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厂商与传统自行车厂家合作,将智能系统和硬件结合。虽然还尚在探索阶段,但已可以想见,未来的自行车会带给我们更为健康、环保、时尚的二轮生活!

美国的承诺,小伙伴能信吗?
美为啥支持日防卫政策转变?
重回二轮生活
国际油价反弹或难以为继
以色列庆祝第48个“耶路撒冷日”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