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歌剧公共免费开放日

中央歌剧院上演原创歌剧《北川兰辉》

费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8日   第 07 版)

  5月22日、23日,是中央歌剧院2015年度歌剧免费开放日,中央歌剧院将首度公演原创歌剧《北川兰辉》。观众可于大麦网提前抢得5月22日、23日晚北京天桥剧场的免费演出票,共计1600张。

  兰辉生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2013年5月23日,他在检查乡镇道路和安全生产时不幸坠崖,因公殉职,年仅48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做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

  2009年初,中央歌剧院赴四川地震灾区进行慰问演出,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2013年10月,中央歌剧院带着红色经典《复兴之路》音乐会到四川绵阳演出,院长俞峰想到是否可以再赴北川,看看当年慰问过的灾区。结果,艺术家们被这里的民风所感染,被兰辉的事迹所感动,通过采风,得到了后来创作歌剧的大量一手材料。他们与兰辉的夫人周志鸿及兰辉生前同事、好友进行了深入交流,使兰辉的形象进一步丰满、鲜活起来。主创团队还深入羌族自治乡,考察了羌族人的生活习惯、服饰特点和风土民情,参观了北川羌族民俗博物馆,对羌族人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创作好《北川兰辉》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该剧由俞峰、胡绍祥编剧,张大龙谱曲,李丹丹执导,李宾、晁毅担任舞美设计。兰辉由杨阳、徐祥扮演。该剧具有浓郁的羌族文化特色,从鲜花满地的羌寨到破碎的废墟,从巍峨耸立的碉楼到坍塌的房屋,从曾经的校园到地震纪念园,从曾经的美丽到山川破碎再到灾后重建等,丰富的场景为观众重现了北川人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

且行且珍惜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启动
黄轩:三十而立
中央歌剧院上演原创歌剧《北川兰辉》
《好人常慧珍》感人肺腑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