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港人喊出“2017一定要得”

香港舆论:反对派切莫成“普选杀手”(港澳在线)

木 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3日   第 03 版)

  5月9日,“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义工团”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海陆空全民撑政改启动礼”,超过2000名市民出席。
  张 宇摄

  5月10日,签名活动的第二天,适逢母亲节,全港800余个街站亦不乏妈妈义工的身影。图为何太(中)呼吁市民签名,她表示社会每个人都有义务为公义发声。
  (图片转自《大公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5月12日在港表示,普选行政长官是香港政制发展的一件大事。对于反对派声称要否决政改方案,梁振英表示,投票否决很容易做到,但需要思考否决政改方案的后果,“香港何时再有同样的机会。”

  梁振英作出上述表示的同时,“保普选反暴力”大联盟发起的“保民主 撑政改 反拉布 做选民”签名行动继续在全港展开。香港时雨时晴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人们走上街头、签名支持政改方案的热情。

  一些机构、团体近日陆续公布与普选有关的民调结果。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进行了“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意见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7.44%的受访者赞成通过政改方案。91.4%的受访者认为,行政长官由原本1200人选举委员会选出到由500万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无疑是香港政制发展的一大进步。八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如果政改方案不通过,将对香港经济、社会造成影响。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张学修认为,调查结果反映了香港大多数民众通过政改方案的强烈愿望。希望反对派议员放下己见,从香港的福祉考虑,与民众一道推动政改方案顺利通过,共同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愿望。

  “2017一定要得!市民有权选特首,反对、杯葛无理由!”“‘一人一票’选特首,我要真正有普选!”一声声口号近两天在香港的大街小巷响起。自5月9日起,“保民主 撑政改 反拉布 做选民”大型签名行动展开,短短两天累计签名人数已超36万。

  香港青年人团体也力撑政改方案。由香港各界青年企业家、专业人士、青年社团领袖和骨干组成的香港菁英会,走上街头支持签名活动。香港菁英会主席梁宏正5月9日表示,只有通过政改方案,才会为香港青年带来新希望,将来才会有更多机会实现抱负。实现“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是香港之福。希望立法会议员和特区政府携手合作,给青年多一些希望。

  反对派在这场签名活动中仍然“唱反调”,多个地区的街站都遇到小型的干扰和冲击。不过,干扰和冲击不但未能构成妨碍,反而激起市民更大支持。

  5月10日,签名活动的第二天,适逢母亲节,不少妈妈带同子女到街站签名,用这一特别方式庆祝节日,全港800余个街站亦不乏妈妈义工的身影。有义工妈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节日放弃外出“食餐好”来做义工,就是希望能打破香港现时纷乱复杂的局势,为下一代争取更民主的明天。

  大联盟的签名活动长达9天,香港多份报章都呼吁更多市民参加签名行动,为凝聚强大的支持政改民意出份力。香港《商报》指出,这正是民意的发声,是“沉默的大多数”对实现普选的强烈呼声,是市民对通过政改的热切期望。希望反对派议员,多多聆听民意,切莫为一己一党之私成为“普选杀手”,遗祸香港。

台湾管治注入网络思维(台北传真)
港澳台速递
香港舆论:反对派切莫成“普选杀手”(港澳在线)
图片报道
川台农业论坛在苗栗举办
责编: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