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市民三季赏彩叶 冬季街头添绿装

80种绿植为首都“增彩延绿”(聚焦京城)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2日   第 05 版)

  为了给京城延长绿期、增添景观色彩,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今年启动增彩延绿科技示范工程,计划用8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示范、推广80多个从国内外遴选的植物品种,从而将首都城市绿期和彩色期延长1个月时间,形成“三季有彩、四季常绿”的宜居景观。

       

  【三成品种四季常绿】

  久居北京的市民不难发现,冬季的北京最常见的绿树不外乎两种——松树和柏树,虽然常绿,品种却有些单调。“和春、夏、秋三季相比,北京冬天的绿化景观可以说是比较单调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寒冬及初春时节,除松柏树外,其它植物几乎都处于凋零状态。另外,彩色树种在城市绿化中的应用也还相对较少。

  “这项工程主要是为解决北京园林绿化绿期短、色彩少的问题。”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杜建军说,这80多个植物品种有20个品种是从欧美引进,另外60多种全部是北京乡土植物或者其改良品种。“这些新品种都在一定范围内试种过,除了有延长绿期或增添色彩的优异表现外,还普遍具有抗寒、耐旱、好管理、不易招病虫害的特点,能适应北京地区的气候条件。”

  80多个植物新品种中,有超过1/3是常绿或者“久绿”型品种。例如,从北京山野间引种培育的崂峪苔草、青绿苔草,全年的绿期长达11个月。“只有在最寒冷的季节,其末梢才呈现枯黄色,春季化冻后,又很快返青。”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王小平介绍,这种苔草还具有超强的抗旱性,一年浇两三次水就够了。

  【填补夏季花期空档】

  “北京不仅要绿,还要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过去说增彩,主要是指秋天的红叶。其实按季节来看,北京春季的花海色彩斑斓,但到了初夏,便只有月季、洋槐等少数几种开花植物。“为了弥补这段花期空档,这次增彩延绿工程将示范、推广10多种夏花植物。”

  例如乡土树种楸树,在初夏开花,花朵呈淡雅的粉色,密密地开在枝头,且有幽香。这种树根系发达,固土防风能力强,耐寒耐旱,此外还能净化空气,是绿化城市改善环境的优良树种。另外,像文冠果、车梁木、梓树、合欢树等植物品种也将逐渐推广种植。

  除了夏花植物品种,彩叶树的种植也将为北京增添新的色彩。“像金叶复叶槭,叶片在春、夏、秋三季都是金黄色,观赏期可以达到200天,并且它还具有速生的本领,适宜立地成景。”杜建军介绍,还有“丽红”元宝枫,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叶片会变成血红色,比普通元宝枫颜色更鲜艳明丽,观赏期也更持久。

  【已建立5个示范区】

  目前,北京市已建立了东长安街沿线绿地、复兴门立交桥绿地、明城墙遗址公园绿地、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和朝阳和谐雅园小区5个示范区,将示范“丽红”元宝枫、银红槭、北美海棠等40多个植物品种。从今年起至2022年,北京市将每年推出一批增彩延绿科技示范区,逐渐扩大这些常绿、彩色植物新品种的应用规模,最终达到推广目的。

  “既然要推广,肯定要形成一个产业化的繁育体系。”杜建军介绍,这次增彩延绿示范工程,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建设7个优良苗木基地,这7个基地均会在现有的大型苗圃基础上建设,包括4个优良苗木繁育基地,2个优良苗木研发与试种基地,还有1个国内外引种苗木的隔离试种基地。

  另外,北京市正在平原地区开展规模化苗圃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新建10万亩大型苗圃,以提高苗木的自给率。优新的常绿树种、彩色树种,将在苗圃中重点培育,为北京绿化增添色彩。

80种绿植为首都“增彩延绿”(聚焦京城)
“九零后”的北京冬奥梦(体坛名人说奥运)
冰球首次纳入体育大会
石景山区徒步大会举行
“80后”小伙儿成了北京公交“活地图”
插花培训开启创业路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