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黄埔论坛”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

从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汲取力量

本报记者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12日   第 03 版)

  黄埔老兵在论坛上回顾当年保家卫国的往事。
  陈晓星摄

  ●“我母亲不肯将父亲的无头之身下葬,怀着身孕,带着6岁的我直闯日本指挥官南部襄吉司令部索要夫头,其勇气令南部襄吉震惊……”

  ●“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要站在历史和民族的高度,寻找和传承抗日战争中的中国记忆……”

  ●“现在,共同捍卫东海、南海主权与领土领海完整等历史重任摆在我们面前,天下一家亲,共赴家国兴……”

            

  长沙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会战、湘西会战……在70年前中国抗日主战场的湖南,第九届黄埔论坛5月11日在长沙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在抗战烽火中经历枪林弹雨的7位黄埔老战士,首先在开幕式上接受孙辈的献花。

  两岸及港澳和海外黄埔师生后辈、黄埔组织代表、军事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论坛,从各自的角度回忆了那场可歌可泣的家国保卫战,表达了对黄埔精神、抗战精神、战争与和平的思考。

  抗战的都是“中国军”

  黄埔军校一期生陈赓之子陈知庶少将在论坛上说,黄埔军校是国共两党早期军事人才的摇篮。在共和国授予的十大元帅中,有5人出身于黄埔;在共和国授予的10位大将中,有3位出自于黄埔门下,我的父亲陈赓就是其中的一位。黄埔军校培育了我父亲,他在日后的军旅生涯中,黄埔情怀印在心中。虽然他与不少同学在战场上分属不同阵营,但始终没有湮没同学之谊。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期间,两方同学分别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展开了有效合作,英勇作战,共同谱写了胜利的篇章。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说,我是研究历史的,在日本的战争文献中,无论记录南京保卫战还是平型关战役,他们的用词都是“中国军”。抗日战争进入后期时,日本在台实行殖民统治已经40多年了,但他们在台湾征召投入战场的不是军人,而是军伕,不配备武器。从对手和历史的角度看,无论淮军、湘军、新军、国军、共军,都是“中国军”。

  黄埔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在论坛致辞时说,在日本侵略者铁蹄下,台湾人民没有屈服,一些台湾同胞冲破阻力回到大陆参加抗日,更多志士为“驱逐日寇,收复台湾”在岛内参加武装起义和抗日运动,有65万人壮烈牺牲。抗战胜利是自鸦片战争以来百余年里中国抵御外侮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书写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反抗侵略、争取独立的壮丽史篇,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抗战是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台湾退役将领代表在论坛上说,抗战胜利凝结着黄埔精神和抗战精神的融合,这就是爱国、牺牲、团结、负责。国家有正确的方向,一致的目标,军民团结,牺牲小我,达成使命,在所不惜。这样的精神应该传承。过去交给历史,未来的路还很遥远,两岸要在互利的条件下完成最终的国家统一。

  林上元介绍,有资料显示,在抗战时期的国民革命军中,有200多名黄埔师生担任师长以上职务,指挥着全国2/3的精锐之师,在中国战区各战场上抗击日本侵略者。共产党、国民党的抗日将领,许多出自黄埔军校,如左权、刘志丹、赵尚志、谢晋元、罗芳珪、戴安澜等,都是黄埔军校的毕业生。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黄埔军校及各分校毕业生共有两万多人。黄埔师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孙中山先生的教诲,以“奋斗、牺牲”的英雄气概,为“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注入了坚实的内涵。抗日战争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抗战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戚嘉林说,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要站在历史和民族的高度,寻找和传承抗日战争中的中国记忆,体会中国军民保卫祖国的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一些台媒在报道中国远征军时,写成“缅甸远征军”,居然回避“中国”,这提醒我们要从历史中学习,回到本源来看待今天的问题。要承认“九二共识”,致力于两岸的统一,两岸早日进行政治对话,建立军事互信,实现台湾先贤们的“中国梦”。

  战争与和平的当代思考

  70年,时间的烟云淡化了过往,但对于亲历者来说,血泪伤痛仍刻骨铭心。经历常德保卫战的93岁老战士吴淞向记者回忆道:“我亲眼所见团长被机枪扫射阵亡,连长冲向敌军阵地后一片火海。”记者提出日本政府仍然拒不道歉的态度,吴淞提高音调说:“不是道歉的问题,那太便宜了,而是认罪。我们不是为了报复,而是要提醒后人要自强。”

  抗日英烈陈中柱将军的女儿陈璞的讲述把人们带入一段悲壮的传奇。她说,我父亲是黄埔军校六期毕业,后奉命在津浦铁路供职。1937年抗战爆发,淞沪失守,南京沦陷,许多政府官员都迁往后方,我父亲也有任务去重庆,但他表示,在此军情紧急民族存亡之际,身为黄埔生,绝不后退,并请求留在前方。他在津浦铁路沿线号召职工和青年学生拿起武器,后来所领导的部队发展到3000余人,1938年3月参加台儿庄会战,三出三入台儿庄,带领部队死守,伤亡惨重,直至赢得胜利。其后,他在苏、皖抗敌,在一次身先士卒的冲锋中身中六弹殉国。残忍的日军将我父亲的头颅割下带走。我母亲不肯将父亲的无头之身下葬,怀着身孕,带着6岁的我直闯日本指挥官南部襄吉司令部索要夫头,其勇气令南部襄吉震惊。他说:“我感佩陈司令的不屈,他是为了自己的国家,也感佩夫人的忠烈。”他让在场的日本士兵向捧回我父亲人头的母亲敬礼!

  陈之庶少将表达了他对战争与和平和当代军人职责的思考。他说,作为军人,我们渴望鏖战疆场的辉煌,但更懂得珍爱和平和友善,因为战争的终极价值是换取人类和平和百姓的安康。也许用包容、沟通、精诚、共赢所打造局面比用战争、对立、争执、分歧论输赢更加重要。“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现在,共同捍卫东海、南海主权与领土领海完整等历史重任摆在我们面前,天下一家亲,共赴家国兴,当年,我们的前辈是本着尽忠于天地,尽职于苍生的精神走向黄埔;亦是本着救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悬的精神走出黄埔的,他们不惜马革裹尸,共赴国难。正如大理学家张载所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我们的父辈做到了,我们今天以此共勉。

  (本报长沙5月11日电) 

从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汲取力量
A型口蹄疫重创金门业者
国乒在澳门
两天 逾36万港人签名“撑政改”(港澳在线)
内地减息利好 港股升0.51%
四川在港发布旅游形象新标识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