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英美“特殊关系”咋就弄没了(望海楼)

王义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9日   第 01 版)

  “白宫不再视对英关系为特殊关系”。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如此标题的评论文章,表达的不知是解脱之意还是遗憾之情。5月8日,英国大选落下帷幕,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获得过半数议席,卡梅伦将连任首相。这也使英美关系的未来成为话题,因为正是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率先不听美国招呼,致使英美关系受到严重影响的。

  回顾历史,二战之后初期,虽然英美都和其他许多国家之间有紧密关系,但两国在经济、贸易、军事计划、军事行动、核武技术和情报共享等领域更有着亲密无间的合作,英美关系由此被称为“独一无二的大国间关系”,因而有所谓英美“特殊关系”一说,并且这一“特殊关系”成为丘吉尔“三环外交”的基石。英国希望通过在与美国、英联邦和联合起来的欧洲这三个环节中的特殊联系,充当三者的联结点和纽带,以维护英国的传统利益和大国地位。英美共同的文化背景和二战期间双方的亲密合作,联合起来遏制苏联和共产主义蔓延的共同渴望以及战后英国实力下降等,促成了这一“特殊关系”。英国曾自豪地宣称——英国人是通过美国而领导世界,看美国人明天做什么,先看英国人今天说什么。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英美利益分化,这种特殊关系越来越不那么特殊了,尽管此后也经历了伊拉克战争的回光返照——当时美国人为此嘲笑:英国首相每天醒来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能为美国做点什么”。其实,早在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就吹响了英美“特殊关系”瓦解的号角。

  如今,“三环外交”的每一环都名存实亡——卡梅伦宣称2017年将举行脱欧公投就是证明。这就照应了一句老话:“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英美结束“特殊关系”责任不在别国,是利益变化使然。

  尽管长期以来“英国都是美国最信任、最可靠和最有能力的盟友”,可事到如今,一切都变了。英国大选前,美国媒体就分析,认为英国这次无论谁上台,美国都是输家:美国主导的国际行动,英国不爱参加了。作为美国的盟友,英国却远远地站在乌克兰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外旁观。不仅如此,英国还大幅削减自己的军费,美国判断,英国有可能不再继续“在全球事务中扮演中心角色”。英国的武装力量已从10.2万人削减到8.2万人。更为尴尬的是,英国海军目前连一艘可供执行任务的航母也没有——继去年8月底,英国皇家海军卓越号航母退役后,新建成的伊丽莎白号虽已举行下水仪式,但距离形成战斗力正式投入现役尚需数年。上个月,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蒙德·奥迪耶诺曾表示,鉴于英国的武装力量正在削弱,五角大楼正在考虑进行调整,以便“观察英美是否还能够继续进行合作”。

  美国奉行实用主义,这在其对日本的态度上就可见一斑——当初为了对抗苏联,朝鲜战争一开打,便“捐弃前嫌”,停止对日本的战后改造,放纵日本,以致结下了今天日本政治右倾化之恶果;近年来宣称“重返亚太”后,又视美日同盟为亚太稳定的基石,利用日本急于实现“正常化”的心理,加速强化美日同盟,并对日本否认侵略历史予以姑息。因此,所谓的盟友、所谓的“特殊关系”,都在于美国的战略需要和国家利益的变化,千万别太当真。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公平正义
中方参演舰艇编队抵俄
李克强电贺卡梅伦胜选
英美“特殊关系”咋就弄没了(望海楼)
俞正声会见日本客人
刘云山会见马来西亚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