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汽车文明”亟待加快建设(时事点评)

丁建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9日   第 05 版)

  连日来,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发公众热烈讨论。尽管舆情此间发生反转——从最初一边倒地谴责男司机张某,到如今不仅不同情女司机卢某,甚至认为“活该”“打得好”,然而基本事实却是愈发清晰:一开始是卢某违规变道险致车祸,随后两人相互斗气、谩骂、别车,最后张某逼停卢某汽车并当街暴打。舆情之所以如此,盖因事件是以“倒叙”方式呈现在公众面前。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提醒我们,世界上确实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在因果不明的情况下切勿匆忙下结论。

  这一事件之所以如此受关注,除了事实本身的性质,更与事件背后的交通不文明现象密切相关。近5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超过1600万辆,可以说是奔跑着进入了汽车社会,但汽车文明建设却没有跟上飞奔的车轮。从这起事件中,就可以看到强行超车、别车、竞逐、谩骂、暴打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另一项数据显示,在我国每年所发生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里,大概有90%都是因为开车的驾驶人违法行为导致的,而超速、逆向行驶、未按规定让行等因素也一直高居公安部公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前列。由此可见,汽车文明绝不是小事,而是生死攸关的大事情。但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一些人手握方向盘时动不动就发脾气甚至情绪失控,跨越文明和法律的底线,任性地上演了一幕幕悲剧或闹剧。

  应当看到,这起事件给了公众发泄不满的机会,同时对涵养汽车文明也具有积极意义。首先对于当事人,抛开道德和法律层面的讨论,这起事件对于两人都是一次有价值的预警。现在两人都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不当,并且表达了歉意。估计有了这一次深刻教训,卢某将不再秉持“我变道没问题”的错误认知,张某也会学会压压自己的火气。同时,对于这起事件无数的围观者来说,不啻上了一堂生动的汽车文明课。持续的讨论既是对“路怒族”的一次集中批判,也是一次交通文明观的重塑。相信不少人都能从这起事件中得到启迪和教训,至少大家认识到了违规变道、斗气追逐的严重后果,今后这类现象有可能减少。这是这起事件的社会意义所在,负面案例同样有助于社会文明养成。

  事实上,包括汽车文明在内的所有文明养成,不仅需要宣传、提倡、正面激励,同时也需要一些典型负面案例来砥砺。这些案例往往更为具体,也更接地气,公众完全可以以此反躬自身,知不足方能有进步。关于这一点,在作风建设、法治建设等领域也有充分运用,比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一些典型腐败案件进行案情通报等。这就是一些负面案例的正面价值,都需要在文明养成、作风纠偏、法治提升中积极利用好。

  (据《南方日报》)

新闻点击
重庆高速将用无人机拍违章(事件新闻)
“汽车文明”亟待加快建设(时事点评)
“笑脸”气球 传递微笑(焦点瞬间)
中缅边境有个女子护村队(人物聚焦)
责编:宦 佳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