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西藏救灾和我对尼救援情况

中国多部门协力援尼抗震救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8日   第 04 版)

  5月7日,由56人组成的中国政府医疗队从重庆出发开赴尼泊尔。
  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潘跃)国新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尼泊尔强震后西藏救灾和我对尼救援情况。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说,民政部在地震发生当天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目前已向西藏自治区调拨3万顶帐篷、13万床(件)棉衣被、2.5万张折叠床、1.5万条睡袋、1万台帐篷应急灯、100套场地照明设备和1000个简易厕所。同时,财政部紧急下拨1.5亿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

  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应急补助投资3000万元,全力开展煤电油气运和应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当地电信企业做好抗震救灾应急通信保障,为灾区群众提供了欠费不停机、免费报平安、寻亲热线等便民服务。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派出专家组赶赴灾区紧急排查150余处地震造成的地质灾害隐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派出专家组指导完成7个县310余幢公共建筑、民房及重要市政基础设施的应急评估。交通运输部紧急下拨1000万元灾毁公路抢修保通资金,协调抢通打通灾损路段,确保运输畅通。水利部指导做好堰塞湖险情处置、水库和水电站次生灾害防范、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等。卫生计生委调派国家卫生应急队伍25人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协调解决医疗卫生防疫应急物资需求。地震局派出现场工作队完成灾害调查和烈度评定,发布地震烈度图,确定地震烈度区范围。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截至目前,商务部牵头会同外交部、财政部、民航局、总参谋部、总后勤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两轮对尼泊尔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提供了总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目前,第一轮物资已分发到灾民手中,第二轮物资在昆明、成都、福州三地组货完毕,于5月6日陆续发运。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介绍,外交部牵头建立跨部门应急机制,统筹协调政府层面对尼抗震救灾援助工作。商务部、卫计委、总参、武警、民航局、地震局以及中国驻尼泊尔使馆等各有关部门以及红十字会等民间组织均紧急行动起来,组织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同时,中方同尼方保持密切沟通,准确了解尼方救灾的具体需求,确保救援人员和物资及时到位。

  总参谋部应急办主任郑威波介绍,此次对尼出境救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出境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国共派出8支救援力量共1088人,动用8架运输机、3架直升机和190台工程机械参加救援。

  与此同时,西藏军区、成都军区空军和驻藏武警部队在震后第一时间组织驻军和民兵就地展开救灾。截至7日零时,共抢救伤员918人,医疗救治1.8万余人次,转移安置群众4.9万余人,防疫消毒146万平方米,搭建帐篷5479顶,抢修道路86公里。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格桑次仁表示,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Ⅱ级响应,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前后方指挥部,目前抗震救灾工作正扎实有序地开展。

中国多部门协力援尼抗震救灾
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
尼泊尔五大领域急需国际援助
首个国家级规划出台
笑迎“世界微笑日”
望日方倾听国际社会正义呼声
北京 拟建3000公里旅游休闲步道
四环内已形成5公里充电网
春秋航空台湾空姐亮相
责编:石 畅 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