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港警新“一哥”上任(香港视窗)

本报记者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8日   第 09 版)

  新“一哥”卢伟聪上任。
  谭达明摄

  曾伟雄在纪念警队殉职警员时献上花圈。
  张 宇摄

  国务院根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议,任命卢伟聪为香港警务处处长。本周,香港回归后第六任港警“一哥”走马上任。

  “一哥”缘自车牌号

  “一哥”是港人对警务处处长的称呼,来自一个典故。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警务处发放香港机动车牌照时,将1号车牌留归警务处处长使用,这个车牌沿用至今。从那时起,所有的警务处处长都有一个共用的名字:一哥。

  早在香港回归前,不少内地人已经从香港电影里熟悉了督察、警司、警长等警衔,这些都归“一哥”领导。虽只是一个“处长”,但“一哥”领导3万人,包括警察队伍、辅助警察、警界文职人员。警务处占特区政府公务员队伍的1/5,“一哥”也可以说是特区政府里最大的处长。警务处虽然隶属于特区政府保安局,但根据香港基本法,警务处处长一职被列为特区政府主要官员,须经特区行政长官提名,由国务院任命,并在宪报中公布。

  香港回归以前,港英政府对“一哥”也非常重视,此职一直由英国人出任,直到1989年才有了第一位华人“一哥”李君夏。

  新“一哥”老警务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香港犯罪率低破案率高,香港警务处大名在外,屡次被国际刑警组织评为“亚洲最佳”的警务机关。

  卢伟聪是“老警务”,大学毕业即入香港警界,一干30多年,一路走来成绩亮眼。他毕业于名校香港大学,拥有社会科学学士及管理学硕士学位,干过刑事调查、国际联络、服务素质管理等警界各方面的工作,于2009年及2014年分别获颁香港警察荣誉奖章及香港警察卓越奖章。

  见过大阵仗的卢伟聪虽然受命于多事之秋,但在上任记者会上的“首秀”从容诚恳,有问必答。笑言当天6时起床,没吃早餐,因为要在记者会后和记者茶叙。他首先强调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警方打击犯罪,警方会与国内外的执法队伍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他上任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引领警方持续健康发展,并在打击科技犯罪及反恐方面加强训练、补强装备和对外联系。

  有记者关心卢伟聪将如何处理违法“占领”活动,卢伟聪表示将秉承政治中立、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态度尽忠职守。他个人重视团队精神、实事求是,在强大的管理团队和优质、专业、优秀的同事协助下,他有信心带领警队维护香港的安全稳定。对于随时可能再出现的“占领“行动,已经指示密切留意,预先做好风险评估,并以公众安全为大前提进行部署。

  香港有声音质疑警员在去年的“占领”活动中有过激执法行为,卢伟聪表示,希望上任后加强与市民沟通,因为有些市民对警队工作有误解。警方只想保护市民生命财产,他亲眼所见前线警员工作实在太辛苦,今后会多向市民解释警方的决定和行动的原因,希望市民多体谅。

  前任“一哥”的临别赠言

  与卢伟聪同时出现在记者会上的还有他的前任曾伟雄,虽然即将退休,但他仍忧心忡忡,表示时下香港有些政党、社团示威时视法律如无物,有关人士在争取政治理念的同时,也应守法。至于对他曾经领导的香港警员们的批评,他表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他个人为警队感到自豪。

  曾伟雄年轻时有过卧底毒贩集团成功破案的传奇经历,在回归前曾被借调到英国伦敦警队出任侦缉警司,于2011年被任命为香港警务处处长,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一哥”,也是到目前为止任期最长的“一哥”。按照规定,“一哥”必须在届满57岁时退任,曾伟雄年龄到线交棒。

  香港坊间流传曾伟雄作风硬朗,出言直率。果然,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如何看待警民关系“撕裂”,曾伟雄答: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以个人喜好看警民关系,并不全面。你问一个绑匪警民关系有多好,他一定答不好。香港治安良好,过去多年全赖警方与市民共同付出,警方与各区、界都有合作计划,警民关系一直良好,应全面看待警民关系。

  曾伟雄任上遇到香港的游行文化从和平走向暴力,过去香港无论多大规模的游行都会在表达完意见后按时散去,过程理智平和。但五六年来,有些激进人士在申请的集会时间过后仍继续示威,强占道路,港警不得不采用更强硬手段维持秩序,这引起部分港人的不安与不满,指责曾伟雄“暴力”,要求他道歉。曾伟雄以一贯的硬朗个性留下一句有棱角的话:“为维护法纪要道歉,是天方夜谭”。他任上最大挑战就是去年的“占中”执法行动,在长达79天的乱局中他控制住局面,未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最后和平清场,受到香港政府和市民的肯定。事后有警员被检举暴力执法而被捕,他坚持“立法会议员被捕后有拒保候查、保持缄默等不合作行为,警员被捕同样有不合作的权利”,不避争议为警员维权,受到下属拥戴。

  曾伟雄的人生将展开新的一页,但香港的“占领”活动仍蠢蠢欲动,曾伟雄表示相信卢伟聪“已有准备”,会成功带领警队应付未来挑战,维持香港的秩序及稳定。

港警新“一哥”上任(香港视窗)
为何没有“民共关系”?(声音)
“武装姐”触法(万象)
斯人羽化20载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