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亚侨领热议“一带一路”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8日   第 05 版)

  来源:百度

  广交会上企业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商机
  来源:百度

  新闻背景

  5月5日,50位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侨领,在西安参加国务院侨办主办的“第37期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时,热议“一带一路”建设。

  在研习班的交流座谈会上,45岁的俄罗斯东干族商人杨契诺夫·沙米尔说:“‘一带一路’与我的联系说起来很密切。”沙米尔在莫斯科从事照明行业10余年,他认为,“一带一路”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交流提供了平台,海外华商将借力“一带一路”加强与中国市场的合作,“一带一路”也将给他的灯饰生意带来更多商机。

  来自莫斯科的东干族商人杨希诺夫则认为,“一带一路”为中国与周边邻国提供了共同发展经济、文化的平台。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通往欧洲的重要纽带,此间华商应搭“一带一路”的顺风车与中国企业进行更为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文化的交流也是此次交流座谈会上关注的热点。任教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的尤苏波夫认为,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应当重视文化的交流。他介绍,目前当地华裔新生代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相当有限的主因,在于吉尔吉斯斯坦的华文教学相对不规范与师资力量匮乏,难以形成完善的华文教育体系。而另一方面,当地华裔新生代对学习汉语却有很强烈的愿望,很多人甚至高中一毕业,就到中国留学。来自吉尔吉斯斯坦郑和国际文化基金会的别别佐夫·巴赫罗姆也表示,中亚各国的华人应作为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加深相互理解,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的机遇。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指出:“一带一路”是侨胞发展新机遇。其间,有无限的商业和事业发展空间。

  据统计,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总数约为6000万人,分布于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其居住国多元文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

  陕西省西安市目前有海外华侨华人12万余人,全市外商投资法人企业890户,70%以上为侨资企业。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来西安创业和工作的新华侨华人1.1万余人。新华侨华人创办的企业已成为当地社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人才、技术重要辐射源。

  西安市外侨办副主任黄瑜晖表示,希望通过座谈交流,以侨为桥,促进西安市与中亚各国之间的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合作发展。

  

  记者观察

  可以看出,此次中亚侨领研习班上,交流与商机是两个关键词。“一带一路”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济、文化、教育等提供了交流平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商人都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加强合作,合作带来更多的商机。

  关于商机,本周还有两件事情与此相关。外交部驻港公署日前举办了3场专题吹风会,向50余位外国驻港总领事、副总领事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共建原则、主要内容和蕴涵的商机。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也透露出振奋人心的新信息:广东今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的数据呈上升趋势,本届广交会有80954名采购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亚和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不仅来得多,下单意愿也非常强烈。

  的确,“一带一路”所蕴涵的巨大机遇为国际社会所公认,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已得到沿线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回应。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将用10年左右时间,使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使中国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加到每年300亿—330亿美元。

  正如驻港公署副特派员所说,古丝绸之路承载着沿线国家间友好交往的历史,“一带一路”则凝聚着沿线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共同心愿,需要沿线国家的通力合作。

  “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不仅体现在国际交往中,对国内省份也意味着巨大的机遇。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华介绍,用经济带的观点看,在“一带一路”国内沿线,各地区被交通网连在一起,辐射不同方向,每个省市都能在“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定位、机遇。

柞水2.4万移民“移出”好生活
中亚侨领热议“一带一路”
铜川全力备战第十九届西洽会
延安监狱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活动
多举措激活安康后发优势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