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佤山的微笑

崔同江 母昌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5日   第 02 版)

  “最美的米酒献给亲人子弟兵,最香的浓茶谢党恩。”近日,笔者走进位于中缅边境素有“佤山核桃之乡”美称的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乡光荣新村,顿时感到一股新风扑面而来。

  “没想到我这把快入土的老骨头,还能住上子弟兵帮建的‘小洋楼’,这在以前是我们佤族人民几千年来想都不敢想的事。”82岁的村民李大爷在自家门前高兴地对笔者说。

  “现在边防民警帮助我们建设爱民固边模范村,茅草房、杈杈房都快成了文物古迹。”糯良乡乡长卫明勇介绍,糯良村是当地一个典型的佤族村寨,李大爷家的新居,是云南沧源县8000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佤山幸福工程”的一个缩影。“佤山幸福工程”建设是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2012年两会期间参加云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谱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美丽中国梦”的“佤山诗篇”。

  “佤山幸福工程是临沧开展‘美丽中国梦·共建新农村’的结晶,驻地边防官兵纷纷请缨做佤山幸福工程的建设者、宣传队和维护者,工程将于近期陆续完工,届时将有8000户佤族群众迁入新居。”沧源边防大队政委谢晓洪介绍,“以前村民大多住的是茅草房、杈杈房。现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房,男女老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刚下乡走访回来的糯良乡边防派出所所长姜维介绍,“佤山幸福工程”建设开展以来,他们开通了“幸福110”“边防110”“民情110”等热线,确保辖区零发案、零纠纷、零事故。

  “天有多高,云有多深,警民鱼水万古长青。”傍晚,强烈的阳光似乎为了积蓄明天的能量,渐渐在丛林中隐去,天气渐次凉爽,分外宜人。在光荣新村文化广场,篝火燃起来了,一如佤山的幸福越烧越旺,李大爷和村民们自发而深情地唱响了《阿佤人民唱新歌》和《月亮升起来》,表达边疆少数民族对共产党、对子弟兵的感激之情。

  “警民一条心,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试看天下谁能敌?”在篝火晚会上,卫明勇幽默地说:“以前我们佤山有两宝,就是蜚声海内外的摸你黑狂欢节和具有3500多年历史的沧源古崖画。现在,咱们佤山又多了一宝,你看,那天边一排排拔地而起错落有致的‘幸福村’,一个新村就是一个新的哨所,难道不是宝吗?”卫乡长诙谐的话,如一个个烧旺的火把,顿时染醉了天边的晚霞。

  在返城的路上,谢晓洪说,沧源是我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区和佤族文化的荟萃之地。伴随着“中国梦·佤乡情”的号角,沧源边防大队在去年与景区联创共建的基础上,又主动与旅游等部门联手打造一个享誉世界的“世界佤乡·最美沧源”佤山崖画村。

佤山的微笑
跨越国门的爱
打造爱民固边新高地(行进云南·走在开放的大道上⑤)
佤山劲旅党旗红
“民警村官”助民情
爱心暖孤儿
留守儿童的“关爱之家”
责编:石畅 马铱潞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