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国际合作是一个新课题

——旅美资深纪录片制片人苗延谈合拍

李德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04日   第 06 版)

  图为《长征》获奖后,美方制片人和苗延(右)合影。

  近年来,中国的纪录片产业不仅在数量上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在制作质量上也向国际水平迈进。前不久,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在厦门落户,来自国际国内的600多个提案带来纪录片的饕餮盛宴。国际交流与合作,成为纪录片产业的新课题,中国也处在摸索经验和学习的阶段。

  借此盛会,我们采访了旅美资深纪录片国际合作制片人苗延女士,她曾经作为中方制片人,和美、英等合作拍摄了纪录片《长征》、《守护藏羚羊》、《马文和中国大熊猫》等精品。

  1999年苗延到加拿大约克大学攻读市场学。毕业后从事电视剧合拍及海外销售等工作。2011年至今,她旅居美国纽约,已拿到绿卡。

  她介绍说,合拍好处很多,但由于东西方媒体制度、文化背景的不同,合拍会面临很多困难,这就需要一个深入了解双方意图的制片人协调和管理。例如拍摄《长征》时,由于题材特殊,她对中英文剧本做了区别化的处理:中文版侧重革命、浪漫;英文版侧重军事、经典。该片在美、英、韩、澳等多国的主流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并且在美国获得两个奖项。

  苗延女士也非常愿意帮助中国纪录片人、中国题材走向国际。目前,她的新片构思放在了东西方情商教育、中西医比较等题材上,希望能够总结出一些东西方共同的智慧、文化精华,让大家分享。

全美华人要求安倍正视历史
海内外侨讯
侨企携手妇基会创建“平安校园”
国际合作是一个新课题
南非勾勒新蓝图 华人迎来新前景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