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用“双屏”改写手机概念 用“互联网+”成就梦想

宋晓东:等待爆发的“捷蓝”体系(IT领秀)

本报记者 徐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30日   第 08 版)

  宋晓东在海外网演播室

  在4月29日举行的“2015杭州捷蓝系创新产品中国区代理商大会”上,bubl全景摄像头亮相。

  YotaPhone2,不是手机那么简单

  4月22日晚,杭州捷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宋晓东受邀到海外网演播室做客。身穿紫色方格衬衣的他,笑言上镜应该好看。“这些天,特别忙。”一落座,宋晓东告诉记者,由他引入中国的YotaPhone2手机,近期要在国内大面积推广。

  “我曾经做了一个小实验,把若干品牌的一堆手机放在一起,让周围的人们来看,他们首先看到的就是这款手机。”宋晓东非常诚恳地说,却也掩饰不住一丝得意之情,“因为YotaPhone2有强大的视觉效果。”从电子水墨屏的功能到零耗电的独有技术,从人性化的设计到娱乐感的细节,说到这款手机,宋晓东滔滔不绝。

  但是,宋晓东更直言,其实他最想做的是——将来看到所有消费者手上拿的手机,都是双屏手机。“从最早的砖头机,到键盘手机,再到现在的大屏手机,手机都在不断演变外形和功能。”宋晓东告诉记者,在加拿大第一次见到这款双屏手机的那一刻,他就决定要把它引入中国市场。“我觉得手机将来就是这样的一个概念,这是未来的趋势。我希望现在的消费者看到这款双屏手机后,能感觉到——未来的手机就是长这个样子的。”

  在宋晓东眼里,YotaPhone2不是一个手机那么简单,它更是未来有无限发展空间的一场革命。

  “对这款手机,我其实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手机在运营。因为只是手机本身去‘革命’非常难。但是手机的生态链就可以带来变革。”宋晓东进一步说,“如果我把手机双屏这个技术引到中国来,有一天,大街上的手机全变成双屏了,我就再出口到全球去,面对的是全球的消费者,那样的市场可想而知有多大。”

  虽然是“70后”,但是宋晓东在通讯业和IT行业已经“浸染”多年。“我对新事物特别敏感。我看每一样东西,往往跟很多人看的不一样,我经常喜欢看它独特的一面到底在哪里。特别是在互联网行业中,我常会用一种商业模式去体验。”

  他讲了一件趣事:“我把此款手机的电子水墨屏拍下来发给朋友圈的一些人看,好多人都说‘这个膜挺好看的’。然后我就告诉他们,这是会变化的膜。”

  500万到25亿不算啥,体系建成待爆发

  2008年,宋晓东获得5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六七年后,公司估值已经达到了25亿元人民币。对此,宋晓东说,其实他在成立公司时,设定达到这个估值的时间要短得多。“虽然时间拉长了,但是我一直在建自己的一个体系。让我很开心的是,去年年底我把体系建完了,所以今年爆发的,将是一个我非常满意的回报。”

  “到今年年底,估值要翻番吗?”记者问。

  “不止。”宋晓东笑着说,“更让我开心的是我有可能帮助更多人加入捷蓝的体系,像助推剂一般,有可能您也变成了亿万市值的公司。”

  宋晓东介绍,捷蓝的业务分成几大体系,其中一大体系是专门给用户做服务的。“我们一直围绕主线为运营商、银行、金融等做服务,今年的收费用户已经达到3000多万家了。”

  宋晓东告诉记者,捷蓝的第二个体系是帮助很多创业者实现互联网的创业梦想。他提到了杭州的“梦想小镇”。在这个梦想小镇中,宋晓东创办了“马达加加”创业孵化器,吸引了一批创业的好项目。“你只要拎包就能来创业,还能享受创业的乐趣,积累渠道和经验。当你爆发的时候,回报是丰厚的。”

  助力“互联网+” 服务, “捷蓝”最开心

  宋晓东温言细语,不紧不慢,却有一股“魔力”让身边的朋友靠拢过来。一位浙江通信领域资深从业者,也是他的好友,甚至“妄言”:3年内,宋晓东资产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

  对于朋友们的期待,宋晓东幽默地回应说,自己其实很幸运,因为很早就理解了“互联网+”,并一直在践行其精髓。

  “我们家里装了净水器之后,基本上过了几年,都不知道滤芯到底是好是坏。用‘互联网+’去理解这个净水器,应该做到手机24小时随时检测这个水质,如果水质不好了,手机上就开始报警,然后我一按,就有人来帮我把滤芯换掉了。家里的火情和煤气泄漏,也可以通过传感器传达信息到你的手机,然后你马上处理。”宋晓东说,“互联网+”就是把互联网的元素,运用在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甚至运用到你的思维中去。

  “互联网就是助推器,你如果快速理解,有可能在行业里就是老大。”宋晓东笑着说。

  谈到未来最大的梦想,他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我希望有一天走在马路上,看到80%或者90%的人都在用捷蓝的服务,我会很兴奋。这里当然有商业利益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因为捷蓝的服务让他们提早享受到‘互联网+’的服务,这才是我最开心的。”

  宋晓东毫不吝啬自己对杭州互联网创业环境的推崇。“我希望在杭州能够见到有梦想的创业者们。欢迎大家来看看杭州——全国氛围最好的互联网创业环境,也来看看我们的梦想小镇,大家一起来实现我们的梦想,一起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宋晓东:等待爆发的“捷蓝”体系(IT领秀)
潮流还是冲动
国家网信办首个协会组织成立
“约谈十条”为网络设置安全过滤网
人民日报发布《一季度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
新媒体助力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赛
责编:徐政 邮箱:xuz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