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沪台通”隐现——

台湾民间热当局冷(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任成琦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8日   第 03 版)

  看盘的老伯。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近日在台湾表示,正积极研究“沪台通”,即两岸投资人在当地买卖在上海交易所与台湾证交所挂牌的股票。敏感的台湾媒体关注到,这是大陆证监会首度证实正在研究备受市场关注的两岸金融证券直通车,有望为台股注入新资金。

  

  刺激台股持续看涨

  姜洋此言一出,台湾资本市场立刻视为利多。连接大陆的可能性带动市场乐观情绪,原本犹豫不前的台股连续上涨,4月24日收盘时创15年新高,27日更一度冲上万点。

  有证券业界经济学家表示,“本轮涨势主要是受‘沪台通’讨论的影响。”岛内资深的一些外资券商也不掩对“沪台通”的正面看法。野村证券指出,若“沪台通”成真,可增加台股的流动性和比价效应。而大摩则表示,“沪台通”对台股是潜在的正面触媒,若在年底前落实,则可以带动台股冲击年度新高,比如对科技股就是典型的利多,目前台湾的科技股估值就低于大陆。另一方面,沪台交易所若实现互联互通,对于有意投资大陆的台湾投资者来说也是件好事,投资更加方便。最近沪深股市热络非常,好多台湾投资者就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沪港通于去年11月17日开通,开通初期资金多从香港北上投资沪市,但近一个月来情势逆转,大量内地资金南下投资港股,也推升港股成交量不断创新高。市场人士预估深港通今年年底前开通,两地资本市场连结将更紧密。不温不火的台湾市场看在眼里,自然高度关注“台沪通”何时能启动。

  岛内媒体开始讨论,一旦“沪台通”成真,台股会聚焦哪些族群和个股?闻名的“中国大妈”可能会关注哪些个股?业界普遍的看法是,证券股、大型绩优股以及环保、物联网、再生能源、医药等小型股都会有不错的机会。

  但熟知岛内政经走向的券商并没有过度乐观,野村证券承认,这也是一个“高度政治敏感性”的议题,大摩更是进一步指出,“沪台通”的运行时间点可能也会牵动明年初的选举。

  当局主管部门泼冷水

  其实在姜洋来台放话前,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就借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的场合透露,大陆资本市场将不断开放,继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后,下一步则是“沪台通”或“陆台通”。这次姜洋更强调,只要两岸交易所之间的合作,“我们都支持”。大陆业界对“沪台通”一直持正面积极看法。

  但一个巴掌拍不响,关键还要看台湾社会尤其是金融管理部门的态度。对于姜洋的说法,台湾“金管会”决策官员回应说,支持台湾证交所强化与大陆各交易所之间的合作,但“台沪通”牵涉层面广,必须台湾内部有共识后,才能进一步推动。有台媒报道,“金管会主委”曾铭宗强调,“沪台通”都还没开始研究,“连影子都没有”。“金管会证期局”也说,近期台股上涨“主要是反映公司基本面,不宜过度连结”。

  其实官员的回应里面还有更丰富的内容,即台湾目前正推动与各国和各地区的资本市场加强连结,比如与新加坡交易所的“台星通”预计六七月开通。“台星通”开通后,台湾的券商可以直接投资一批选定的新加坡交易所上市股票,新加坡的券商同样可以这样投资台湾股票。台湾证交所还在同东京证交所商议类似互通机制“台日通”,同伦敦证交所也在商谈扩大市场准入等举措。

  所有这一切,归根结底一句话,台当局经管部门认清了一点,“资本市场国际化是全球的趋势”。而这,正是两岸间最大的共识。大陆证监会2015年对外开放举措,包括深化沪港通,推动深港通,推动A股纳入MSCI和FTSE指数,扩展QFII、QDII、RQFII,建立健全外资进出市场的风险监控等,无一不是要顺应这种趋势。

  两岸通不通,背后考量多

  两岸间所不同的,是大陆更有融入全球主流甚至引领风潮的格局和勇气。从近期全球热议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可见一斑。就金融领域而言,目前大陆GDP是美国的60%,股市市值只有美国的25%;大陆A股证券化率为49%,加上B股、H股为81%,美国、印度这一比率都接近150%。大陆一直就有成为全球第一大资本市场的潜力,从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不但有潜力,还有清晰的梦想和追求。

  而台湾岛内,则出于种种顾虑,更愿意把“台沪通”向后搁置,最少要放在“台星通”后面,甚至在时间表上,更渴望八字还没有一撇的“台日通”、“台英通”先成行。这种顾虑是啥?有岛内媒体鼓吹说,两岸资本市场连通,最终台湾经济会彻底跟大陆缠绕在一起而失去主体性云云。此类思潮的眼光和格局有多大,从岛内对是否加入亚投行的激烈争论中就不难得出结论。

  深圳大金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丁元恒表示,开通“沪台通”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已有规定。问题是,如今服贸协议还卡在“立法院”沉睡。台交所董事长李述德曾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公开表示,期待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尽快通过,以推进包括两岸股市互通、发展人民币产品等一系列金融合作。

  在今年博鳌论坛上,李述德也曾提及“沪台通”,甚至还提到“深台通”。目前,台湾证券市场的日成交在200亿元左右,而大陆市场最近的日成交量超过1万亿元。有人担心,交易规模如此悬殊的两个市场,是否存在融通和互动的可能?李述德表示,这和市场体量的大小没有关系,而和市场的质量有关系。“如果投资者到台湾市场上能赚到钱,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去呢?”

台湾民间热当局冷(记者观察)
图片报道
民进党也就许信良说了实话(台岛夜话)
湖南刮起台湾风
“阻街”要把香港带向何方(港澳在线)
台股暌违15年重上万点
内地人到香港开户炒股升温
责编: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