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30个历史文化街区

原汁原味登国榜

柴逸扉 吕蕾康 梦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7日   第 04 版)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我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北京市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天津市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等共计30个街区上榜。那么,这次评选依据的标准有哪些?上榜街区有什么特点?评选能否对全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起到示范作用?对此,笔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评选标准严格全面

  什么是历史文化街区?根据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的评选通知,“风貌完整、传统建筑集中、历史遗存丰富”是这一概念的核心内容;具体评选标准更是处处围绕这一表述。

  笔者从住建部了解到,首批历史文化街区的认定需要对参评街区进行全面评估,主要集中于价值和可持续性两个方面。所谓价值评估,内容包括对街区历史文化价值认定的分析,主要关注街区格局和风貌特色、历史街巷空间特色等细节;可持续性评估,则涵盖保护状况、居民生活水平及居民基本的诉求等指标。此外,街区在城市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街区核心保护范围的面积、主体建筑群的形成年代等也被纳入评估范围内。此外,评选过程也十分严格,需要经历多轮的筛选程序。

  传统氛围延续至今

  “虽然商铺越来越多,但街区的传统氛围一直没变,还是原来的北京味儿。”自称“老北京”的李大爷在大栅栏百顺胡同住了30多年,和笔者聊起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开发时,他不住“点赞”。

  据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志忠介绍,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是北京历史上延续最长、旧城风味最浓的传统文化商业区之一。目前大栅栏商业街的企业有60多家,其中拥有“中华老字号”称号的企业就有26家。例如素有百年御药房之称的北京同仁堂就坐落在这里。

  事实上,不同的历史文化内涵让上榜街区各具特色。如上海市外滩街区以不同风格的西式建筑群闻名;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街区记录了重庆历史文化发展的演变,将巴渝文化、沙磁文化、抗战文化等历史风貌再度重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前进街街区见证了近现代新疆13个世居民族的生活印记,彰显出独特的西域特色。

  保护开发追求平衡

  “历史文化街区记载了城市的发展历史,是城市经济发展的特殊资源和优势基础,应加强合理保护与开发。”提及评选历史文化街区的意义,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姜虹这样表示。

  事实上,国内不少历史文化街区多出现过萧条景象。保护管理不力、转型配套设施跟不上都会对街区发展造成一定阻碍。如湖南省岳阳市的岳阳楼,其周围的传统街区如今在大规模商业开发后,建筑风格趋于雷同,失去了传统特色。

  王志忠对此认为,大栅栏在保护和开发方面的成功经验应该借鉴。例如街巷改造采取“自愿腾退、有机更新、软性生长”原则,成功腾退街区30%左右的居民,并对一些违建、加建予以拆除,使街区保存了原有风貌。

  “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古迹一样,都是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景慧认为,对待历史文化街区,不但要保护构成历史风貌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还要保存构成整体风貌的所有要素。

社会满意度数据纳入知识产权保护评价体系
新版《辞海》编纂启动
知识产权运营联盟成立
外国留学生赶场招聘
中关村知识产权网店成交4000万元
将军后代在京开唱
中国梦·劳动美
著名诗人汪国真去世
原汁原味登国榜
首名红色通缉令嫌犯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