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女星5年不敢看留言 李敖被讥“满脸豆花”
台湾网络霸凌

逼死人无“法”管

本报记者 李炜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7日   第 03 版)

  连胜文去年参选台北市长期间,曾公开对外表示遭受网络霸凌。
  资料图片

  事件回放:

  曾被票选为2014宅男女神、上过多个综艺节目的台湾艺人、女模特杨又颖近日自杀结束生命。4月23日,杨又颖哥哥公开其遗书表示,网络上匿名的诬蔑式霸凌留言,是杨又颖走上绝路的主因。

  

  台湾的“无线”便捷,特别是在台北,WiFi热点无处不在,无线网络的发达和高效,在世界范围内走在了前列。网络发达,社交软件多样,人们有了更多的互动渠道。社交生活在网络上发生的同时,也把一些社会问题带入虚拟世界,霸凌就是一个日趋严重的问题。

  近日,网络霸凌再次成为全台关注的话题,起因是又一起“网络杀人”事件发生。据台“中央社”报道,曾被票选为2014宅男女神、上过多个综艺节目的台湾艺人、女模特杨又颖近日自杀结束生命。4月23日,杨又颖哥哥公开其遗书表示,网络上匿名的诬蔑式霸凌留言,是杨又颖走上绝路的主因。

  公众人物的“恐怖经历”

  台湾媒体报道,杨又颖家人在自杀现场发现其遗书,一张A4纸写得“密密麻麻”,讲述了工作压力和对网络暴民谩骂的不满。特别是“脸书”上有一个“靠北部落客”,几个月来不断攻击杨又颖,短短70天内有65篇抨击文章,人身攻击的内容让杨又颖身心俱疲。

  “靠北”是台语“哭爸”的谐音,是个诅咒人的词句,这个博客专门找对象来辱骂、讥嘲、诅咒,不管有没有证据,都先疯狂地恶言恶语。杨又颖事件发生之后,“靠北部落客”连夜关闭,其引发的网络暴力话题却持续延烧。

  许多岛内艺人、粉丝感到惋惜,也都表示深有同感。

  据《联合报》报道,艺人杨丞琳4月23日出席活动时,谈及出道初期的“恐怖经历”称,“我大概5年不敢看网络留言。”还有不少艺人在网络留言表示:不要轻忽文字暴力的杀伤力,希望大家正视这种匿名、不负责任的发言机制。

  政治人物也是遭受网络霸凌的重灾区。

  据《联合晚报》报道,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表示他对此事感受强烈。连胜文去年参选台北市长期间,曾公开对外表示遭受网络霸凌。他说,他能抗压,但不免也要质疑社会道德底线何在?

  连胜文指出,网络公器不该成为私人利器,太多人躲在网络背后匿名发言,加油添醋,恣意转传,却不愿承担言论所背负的责任,这不仅是对当事人的伤害,更会造成社会失序,人际间信任崩解。希望大家正视网络霸凌,别再让遗憾发生。

  校园霸凌走向网络霸凌

  一般而言,网络霸凌是指没有根据的、随便的通过网络骚扰、恶意抹黑或是攻击他人。

  遭受网络霸凌,有人选择了抗压,有人选择漠视不理。台湾著名作家李敖4月23日在80岁庆生时说,网络上的言论删不胜删,他的形象像流氓,“满脸豆花”,没有好的形象,他已不会跟别人的言论怄气。李敖微博粉丝超过1000万人,获颁“2015微博台湾最具影响力文化人物奖”。自嘲式的李式语言,说出了看待网络留言的理性态度。

  可是无论是抗压还是不理,都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如果是像杨又颖这样的年轻生命或是还未走出校园的学生,霸凌或许就成了难以逃出的噩梦。

  4月24日,“反网路霸凌,全民动起来”记者会在台北举行。台北市教师职业工会理事长杨益风指出,校园的霸凌现象同步蔓延至网络社群。霸凌言论获得赞或留言,都会使受害者产生“瞬间孤独感”,随着智能手机普及,霸凌言论或影音散布起来很方便,而校园霸凌行为更加广泛,学生因为网络霸凌而自杀、自残情况较之前更严重。

  事实上,网络霸凌已成为全球问题。据统计,美国约有1/4的成年人曾经被网络霸凌或知道有人被网络霸凌。有岛内学者指出,网络霸凌较之从前伤害力更大,受害人被二次伤害、多次伤害很难避免,因为只要连上网就会再次看到自己被霸凌的讯息。

  目前台湾无“法”可管

  在这一次的网络霸凌的反思声中,有更多的媒体和学者提出以“法”规管。

  新北市长朱立伦4月24日表示,言论自由不代表可以无限上纲地伤害别人的权益。媒体与网络以霸凌的手段,违反道德与法律的基本原则,希望当局能立法、执法保障民众。

  杨又颖事件后,大量网友希望惩治“靠北部落客”,“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给出的答复却是“于法无据”、管不了。对此,有台媒指出,NCC并非托词,目前确实没有法令可依。在网络霸凌的法律规范上,台湾的防范工作严重落后,只做了点倡导工作,寄希望于业者、网民“自律”。

  近年台湾网络霸凌愈演愈烈,无法可依是一个原因,加之经济停滞、社会负面情绪累积,也有岛内学者指出,台湾民主的劣质文化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有观察家指出,恶言相向在台湾早已司空见惯,君不见在“立法院”,委员们个个仗着有言论豁免权护身,经常侮辱他人。遍地的名嘴,充斥着辛辣而不负责任的言词,说的愈离谱愈低俗,就愈有收视率。有人做榜样,网民们有样学样。社会风气未能善尽引导,爱冲动的年轻人,在网络上更是肆意霸凌了。

逼死人无“法”管
深化两岸经贸合作
更好造福两岸同胞
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
是两岸负责任政党的应有作为
世界女排大奖赛7月在香港开战
两岸文经交流峰会在京举行
呼吁支持政改方案
工字出头
责编:李炜娜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