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石潭:油菜花开到了天上

吴春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4日   第 15 版)

  锦缎般的黄色从高入云端的坡上延伸到坡下,从坡下延伸到远处的河谷,从河谷延伸到对面的山岭,从山岭延伸到天空——油菜花开到了天上。阳光照耀在油菜花上,发出耀眼的光芒,向四面八方发散,将天地照亮。

  面对安徽歙县石潭镇的油菜花海,我心中发出由衷地赞叹:从没有见过如此大面积的黄,从没有见过如此深颜色的黄,从没有见过如此跌宕起伏的黄。

  3月下旬,石潭镇下汰村,油菜花悉数绽放。像开染坊似的,染黄了山岭,染黄了村庄,染黄了石桥,染黄了溪水。

  下汰的明丽除了黄,还有绿,还有白,还有黑,还有紫,还有红,还有很多很多描摹不尽的艳丽色彩。

  房屋黑白分明。像蘑菇一样的茶树是绿的,像雪片一样的梨花是白的,像蝴蝶一样的蚕豆花是紫的,像小姑娘脸一样的桃花是红的……人在花中走,犹在画中游。花映人,人映花。大美石潭,下汰的美气壮山河。

  云雾气势大。天上飘起小雨,祥云出现了。开始是一小朵一小朵,像栀子花,点缀在山岚间,非常的好看。须臾,雾气变浓变密,向河谷里溢出。雾气发酵,遮蔽了河谷,遮蔽了河谷里白墙黛瓦的房屋。气流冲击,雾气急速向上,其状仿佛煮开的稀粥。此时,山岚间的云雾就像巨瀑,从山顶间呼啸而出,气势磅礴,气吞山河的壮丽画卷泼墨出。

入境游:要规模更要效益
游走通天峡
圆明新园将重现浙江横店
石潭:油菜花开到了天上
图片报道
责编:田晓明 邮箱:13901161689@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