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游走通天峡

梁 冬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4日   第 15 版)

  通天峡露台

  通天峡,只有接近你、感受你,才能领略你的风采,感悟你的真谛。

  位于山西平顺县的通天峡属太行山脉,是晋、冀、豫三省的交界之处。嘉靖八年(1529年),赐名为平顺,意谓“平顺百世之泽”。太行山最美的十大峡谷里,平顺独占四处。通天峡绝壁悬崖对峙,瀑布喧哗,湍流如奔,野蔓遍生,堪称大自然的经典杰作。

  通天峡是一首诗。行进在高耸蜿蜒的山谷,两岸壁立万仞,脚下流水潺潺,瀑布接踵而来,不时飘落到脸上,带来一丝丝冷意。猕猴在峭壁间、树枝上轻捷地跳跃攀援。一路上,小桥流水,栈道崎岖,似有江南的风情韵味。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穿过气势恢宏的通天洞。沿着山脊石阶而上,尽管已是气喘吁吁,但豁然开朗,阳光无遮无挡,眼前是一片平展展的原野。极目眺望,仿佛站在群山之上,一览众山小。张开双臂欢呼着向前奔跑,趁兴头,向下一看,不禁倒吸一口冷气,原来这凌空客栈下便是悬崖绝壁。而正前方,有一条被称作“泰山小天街”的通天之径——天露台,就像托塔天王李靖托起的宝塔,耸立天界中间,让人心驰神往。沿700米山脊,扶着护栏,缓缓行走,登上用透明玻璃钢铺架的方圆360米平台,八百里太行风光尽收眼底,宛若进入仙境。天露台,承接天地之精髓,怀抱日月之精华,把蜿蜒的山峦、漂浮的云彩拉到眼前,举手可触摸到蓝天。采一朵白云,把你的手和心洗得干干净净,一下子便能体会到“通天峡”冠名的寓意。此刻,我激动的心情,单是用“取经盘旋直接天,梵王宫阙白云边。两山翠滴袈裟冷,一道溪流几席妍”这首明代鼎臣的诗来形容,怕也难以表达。

  通天峡是一个梦。到过张家界、九寨沟,都赞美那里的奇峰、圣水,但来游通天峡的人定觉不虚此行,给你留下难以忘怀的梦。水是山的精灵,一泓水域能激活一座大山。大自然的恩赐,不仅使通天峡绝壁对峙,而且河谷流水潺潺,山崖瀑布如银练飞驰而下。导游笑逐颜开地说:“这里一年四季皆景,春季漫山遍野鲜花盛开,夏季雾气空蒙,彩虹道道,秋季枫叶如火,染红山谷,冬季冰瀑挂川,晶莹剔透。”这话,我相信。此时,最让我迷恋的是那一道道拦水坝,坝内的镜儿湖,清澈见底,倒影着彩山,好看极了。在一处镜儿湖转弯处,幽静的水面突然浮起一个巨龟,细一瞅,是一块模样像龟的巨石。相传这龟儿原来守着寺庙,不曾想贪玩忘了寺规,鸡鸣之前未及返回,便永远留在了这里。高山出平湖,不愧为通天峡的杰作。站在峡谷流水之上的制高点上,但见碧波荡漾,一望无际,帆船飘然而去,斑斑点点,交织成一幅湖光水彩画。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声,感染了我,我也加入了船游的行列,体验一把浪漫的情怀。站在船头,睿智的眼光竟不够用了,赏不尽两岸秀丽的景色,大有“舟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诗情画意。这时,我怀疑自己是在梦中。

  通天峡更是一种精神。通天峡千万年默默地耸立在那里,平淡无奇,在经过拓展装扮之后,三年间,便打造成4A景区。这里面浸透着一种奋斗创业的精神,就像与此相邻的河南林县的红旗渠,都在讲述着百折不挠脱贫致富的故事。当我们在山顶的凌空客栈看到“申纪兰核桃露”时,不禁想起了敢为人先的西沟精神。这些穿越历史的绝唱,在那通天洞上留下的一道道丈余长的电钻痕迹中清晰可见,在那高山平湖的游船中能够体会,在那亚洲第一的天界索道升降中能够体验,在那直插云端的天露台上能够触摸。

  当我们挥手向通天峡再见时,那云雾深处的一段回声,我相信永远不会消逝。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入境游:要规模更要效益
游走通天峡
圆明新园将重现浙江横店
石潭:油菜花开到了天上
图片报道
责编:田晓明 邮箱:13901161689@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