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以《花为媒》培训全国青年评剧人才

邢 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2日   第 05 版)

  《花为媒》导演李金铭在授课

  中国评剧院举办的首个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评剧经典保留剧目《花为媒》全国青年人才培训班日前结束并举办了3场《花为媒》汇报演出,演员、主鼓、主弦均是此次培训的学员。“这次培训对全国评剧青年人才来讲,既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也是一次展示的机会。”中国评剧院副院长侯红介绍。

  《花为媒》作为中国评剧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不仅是中国评剧院的看家戏,对整个评剧界乃至戏曲界都有重要影响。该剧由评剧创始人成兆才根据《聊斋》改编而成,100多年来,经过几代评剧名伶的演唱流传至今。据介绍,此次中国评剧院从全国10多家地方院团中选拔出45名优秀青年评剧演员,针对在演版本《花为媒》中的固定角色,进行唱腔、舞台等全流程培训。著名评剧导演张玮、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张德福、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谷文月、著名评剧作曲家刘文田、评剧名家刚立民担任艺术指导,由李金铭、王丽京、王平、茹桂林、李妮、杜志刚、张剑冰、杨杰等剧院艺术骨干担任授课指导老师。

  此次培训是国家艺术基金首批资助的项目,旨在使评剧经典保留剧目和流派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传承人以及老艺术家的作用,为评剧挖掘和积累更多的青年人才,为涌现出新的青年领军人物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此次培训,也为《秦香莲》、《杨三姐告状》等经典剧目的传承及青年人才培养,积累了丰富宝贵的教学经验。

春天,北京的一场电影狂欢
《时代映像:1960年以来的英国摄影》将在深圳展出
以《花为媒》培训全国青年评剧人才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