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4月22日 星期三

运量即将饱和 环保争议仍在

香港机场该不该建第三跑道?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4月22日   第 03 版)

  香港机场拟修建第三跑道。图为电脑设计图。

  香港机场是否该兴建第三跑道?香港社会就此已经争论好几年。上周,国家民航局再次表态支持香港机场兴建第三跑道。已服役17年的香港机场,运量已逼近上限,从经济角度看,扩建势在必行,但香港社会对环保问题仍抱疑虑。

  兴建成本每年涨70亿元

  2015年3月,香港特区政府行政会议批准就香港机场第三跑道的兴建进行后续规划。4月17日,有1万多会员的民航系统工会召开记者会,支持兴建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系统,认为此举可确保香港作为国际航空交通的枢纽。

  启用于1998年的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和全球第三大国际客运机场。从2001年至2010年间,香港机场七度被评为全球最佳机场。不过,机场原有的两条跑道,近几年开始出现运量饱和的问题。

  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近日表示,香港机场双跑道的飞机升降量上限是每小时68架次,现在机场每小时最高已有66架次升降,估计到今年年底,升降量便会到达上限。他说,面对竞争,香港若不想放弃得来不易的航空枢纽地位,需要早日兴建第三跑道。

  在2011年版兴建第三跑道的规划中,预计耗资为1362亿元(港币,下同),而根据新的规划,如果2016年动工,“三跑”的建设成本将是1415亿元。香港城市规划委员会近日指出,机场第三跑道若每迟一年兴建,建造费至少上升70亿元。

  预计2016年和2017年,香港机场的运量就将超出负荷,但即便2016年就开始兴建跑道,还需要8年时间才能完工,也就是2023年之后才能启用。张炳良表示,“三跑”耗资巨大,但经济效益可观,以2012年价格计算,50年内效益达4550亿元。

  环评报告提250项建议

  环境影响是香港社会对“三跑”的最大顾虑之一。2011年,港珠澳大桥的环评报告被香港法院推翻,无形中给“三跑”计划增添了巨大压力。

  去年6月,香港机场管理局公布了修建机场第三跑道的环评报告。报告显示,工程对水质、噪音、生态的影响属于可接受范畴,并符合相关环境法例及标准。报告还提出逾250项措施以缓解第三跑道对环境的潜在影响,包括建议设立一个约2400公顷的新海岸公园,提升对中华白海豚的保育;首次采取免挖方法进行填海等。

  张炳良日前在公布香港机场第三跑道兴建详情的记者会上表示,建设的三大关键工作是,环境保护、财务安排和空域使用。他说,在环境保护方面,政府会“边建设、边保育”,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财务方面,香港机场管理局将透过自身资金、发债和借贷三大途径集资。

  空域使用方面,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上周表示,民航局将全力支持香港机场第三跑道计划,下一步会透过由国家民航局与香港民航处和澳门民航局三方组成的工作小组,跟进2007年珠三角空域管理方案内列举的各项措施。这意味着,空域使用应不会成为“三跑”的难题。

  重大基建为何频受阻

  香港近些年的一些公共建设项目,包括开发新界、港珠澳大桥、边境购物城等,都遭遇了来自反对派和部分社会团体的阻力。

  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年香港开始变得政治化,阻碍了发展脚步。“从长远来说,现在有必要去做些有益于后代的政策,不管是否有争议”,他提到当年建地铁时也有很多人反对,“但放到今天,没有人觉得地铁不好”。再如港珠澳大桥,当初规划的时候大家都说贵,但当时要是建好了,总比现在便宜,而且肯定会为香港带来大商机,却被争拗拖慢了施工。

  香港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日前撰文表示,经济发展与保育,两者有一定的取舍,关键在于如何尽量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香港机场管理局就建第三条跑道所做的环境评估,已就工程对空气质素、水质、噪音、生态、以至文化遗产等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评估,当中更首次引入健康影响的评估,可说是大型基建项目所罕见。他希望经过公众咨询及理性讨论后,社会可以在效益与环保之间找到平衡点。“毕竟大家也不愿意见到重要基建项目停滞不前,对社会及经济带来影响。”

香港机场该不该建第三跑道?
乌龙爆料“吐出一只鹅”(台湾漫笔)
星云大师“一笔字”在湖北展出
北京台企协会举办25周年庆
万商再向游客招手
港股21日大涨2.79%
“北京文化周”在台启动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